第08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河南共38个项目入围
以史家之心烹制影视盛宴
“书法家眼中的世界” 展出
《掠食城市》 定档1月18日
冬季转会期已经开启 建业引内外援须斟酌
竞技体育收获满满 全民健身百花齐放
两重竞技全国赛事 河南选手摘金夺银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以史家之心烹制影视盛宴

记者 苏 瑜 杨丽萍

五千年华夏文明绵延不断,一代代传承的文化命脉到底是什么?漫漫历史长河中,涌现出的一个个英雄人物,为什么都有着始终如一的家国情怀?“姓氏起源”是一把钥匙,电视剧《龙族的后裔》会告诉你答案。

用“姓氏英雄”解读文化密码

作为一部立足中原、辐射全国、影响全球的鸿篇巨制,电视剧《龙族的后裔》以《百家姓》为基础,剧情设置采用当下最受观众喜欢的季播剧形式,第一季30集,共有姜、张、吴、陈、李等15个姓氏元素,每个姓氏分上下两集,对中国姓氏文化进行了寻根探源式地记录和呈现。

以民为天的宋姓、胸怀家国的滑姓、仁德之君的朱姓……每一个得姓始祖,都有一段精彩的历史故事;每一个姓氏,都凝结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厚的文化底蕴,表现了中国特定时期的历史文化及其文化背后特有的价值观;每一个姓氏故事,都是了解中华文明的切片,能让人系统而深入地了解姓氏文化,认识中华文明传承的文化基因。

“这部电视剧从题材上讲,关系到所有中国人,因为大家都有一个姓,都想知道自己的姓是怎么诞生的。”编剧张晓虎一语道破《龙族的后裔》的当代价值,他说:“每一位姓氏始祖都是这个姓氏的英雄,他们的故事中也涉及大量今天的现实问题,比如,子女教育、财富观念、团结观念、励志精神等,通过电视剧能让人观古知今,其中不乏一些当下社会需要的精神食粮。”

据总导演张清介绍,他们在拍摄伊始就致力于打造一部老百姓喜闻乐见、家喻户晓的经典影视作品,为此编剧和导演花费大气力去捕捉每一位得姓始祖的故事点,努力让这些得姓始祖活灵活现地活在人们心中,就如同108位梁山好汉一样,每一个人物性格、特长均不同,但是同样让人记忆深刻。

“姓氏对于中国人来说不仅仅是一种符号,更是一条代代相传的无形纽带,因为姓氏的背后,就是家、家族的故事,万姓同宗,同根同源,姓氏家族的延续就是文化传承的延续。”张清说,这部百集电视剧讲述的,正是姓氏文化和根亲文化的起源故事,是一个姓氏家族的成长、发展和家族文化的传承,他们想通过喜闻乐见的故事形式,让人们了解中华历史,传承华夏精神,唤起人们对家庭、家族的挚爱,唤起大家对民族、对国家的热爱和眷念。

为全球华人擎起“寻根灯塔”

中华民族以炎黄子孙自居,以身为炎黄子孙为荣,这种以共同祖先的姓氏作为血脉传承纽带的文化传统,构成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姓氏不仅是维系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纽带,也是海内外炎黄子孙寻根问祖的重要依据。

“寻根寻的是什么?寻的是流淌在每个华夏子孙、中华民族的后裔血液中的仁义礼智信,寻的是一种信念、信仰。”编剧刘晓利说,仁义礼智信就是一种文化认同,是中华民族凝聚力的一种非常直接的表现形式。每个得姓始祖不仅是每个姓氏的英雄,他们也是中华民族的英雄,而他们之所以成为英雄,不是因为他们的身份地位,而是因为他们身上为国为民、家国大义的情怀。

电视剧《龙族的后裔》追根溯源,以三皇五帝和百家姓姓氏先祖的血脉传承为主线,将每个姓氏起源以影视故事的形式演绎成一部姓氏传奇故事,剧情设置严谨、场景构思缜密、情节跌宕起伏,没有过多的商业元素掺入,力求最大限度还原姓氏始祖历史原貌,以具有吸引力的剧情故事将始祖根亲文化传达开来,具有极强的姓氏认同感和宗亲文化自豪感、归属感,对于海内外情系“姓缘何时、根生何处”的华人来说,它将如一座照亮远方的“寻根灯塔”,必将在全球掀起聚焦根祖情怀、传播姓氏文化的热潮。

“华夏同根,炎黄同脉,炎黄根脉在中华大地开枝散叶,形成了一个个族群,演变为一个个姓氏,最终又凝聚成为中华民族这棵参天大树,百家姓就是这棵大树上的每一片树叶,其得姓始祖或忠、或孝、或仁、或义、或礼、或智、或信,电视剧《龙族的后裔》每集所讲述的姓氏虽然不同,但同根同脉的他们都体现着我们中华民族共有的优秀传统道德与价值观。”编剧康兵说。

普及姓氏文化的影视剧精品

《龙族的后裔》拍摄期间,正值所谓“流量演员”崛起,主创团队胸怀赤诚之心,细心考究历史,认真打磨剧本,不急不躁,力呈精品佳作,待到今日“流量”褪去,观众渴望好作品之时,《龙族的后裔》即将开播,这些“耐得住寂寞”的演员、编剧、导演势必将带给观众无限惊喜。

从立项之初,《龙族的后裔》就坚定地与翻拍、篡改、粗制滥造等行业乱象划开界线,为了尽量呈现那一段段真实的历史,在剧本创作阶段,主创们亲自跑遍国内各姓氏根祖地进行实地调研,并对所拍摄姓氏十足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的考究,在查阅大量文献资料的前提下同时请教了多位姓氏研究专家,细致把握历史资料记载的人物大致生平、履历、后世评价等,并结合实地采访、研讨,挖掘人物身上的闪光点,着重描写这些得姓始祖的担当与智慧,把他们还原成有血有肉的人,仅仅剧本创作阶段就持续了两年之久。

在这个通过电视剧追溯中华文化的源头、推动观众反思几千年来积淀和传承下来的姓氏文化密码的过程中,众主创入耳入心,各有所得。

“姓氏文化真的是了解中华文明一个非常生动的切口,能在这样一部讲述姓氏文化传承的诚意之作中做出自己的一分贡献和力量,我觉得特别有意义。”从对姓氏星星点点的了解,到获取第一份姓氏认知,演员李君峰深有感触,

“我觉得我所得到的这种姓氏文化的‘普及’对于我的子孙后代,我周围的人来说,也很有意义,因为我会把姓氏文化‘普及’给他们,他们会影响更多的人。”李君峰说。

拍摄过程中,众主创坚守初心,合理充分地对历史素材进行提炼,保证在每集40分钟的时间里充分、完美地表现姓氏起源,把历史的东西简单化,让观众理解其意义所在。

“现在很多人只知道自己的家族姓氏,顶多能说出同根同姓同支脉的近几代人,若说到自己姓氏的由来和起源、是在哪里生根哪里传脉,基本是一无所知的,《龙族的后裔》是第一部以姓氏起源为故事的电视剧,我们很多人在拍摄过程中找到了自己的‘根’,我相信收看这部电视剧的观众也都会在里面找到自己姓氏的故事……”演员黄河说。

精心之下必出精品,《龙族的后裔》从姓氏的角度解读历史,并深入浅出地对中华姓氏的来历、姓氏的源流、姓氏与寻根等内容做出解读,能帮助观众更加深入、全面地了解中国的姓氏文化。“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姓氏的骄傲,给予自己名字头一个字以力量,同时也能欣赏到不同姓氏的存在与美好。”演员赵滨说。如果你想明白自己“姓缘何时、根生何处”,欢迎收看1月6日开播的《龙族的后裔》。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