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银联联手郑州公交 推出半价乘车活动
文化大咖倾情推荐《龙族的后裔》
美丽宁夏邀市民 冬游“塞上江南”
在线预订春运 车票占比提升
不系安全带抓拍首日 187辆车被开罚单
窗外,雪花纷飞 室内,花开绚烂
春节到孟津 过个红火中国年吧
全国首家磁波刀帕金森 震颤治疗中心招募患者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文化大咖倾情推荐《龙族的后裔》

(上接一版)韩宏宇表示,《龙族的后裔》讲述的是中华民族在形成过程中各个姓氏先祖先贤们对民族精神的形成、对民族文化做出的重大贡献,“作品不仅是讲知识,告诉观众每个姓氏怎么来的,更重要的是用生动感人的情节,讲祖先们为我们的中华民族做出的巨大贡献,每一集的艺术性、故事性、戏剧性都很强,都很激动人心。”韩宏宇说,《龙族的后裔》从《百家姓》入手,但超越了我们熟知的百家姓历史知识,它不仅仅是用情节讲历史故事,更是超越了故事讲精神,讲中华民族的精神建构过程,树立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准则。

在观看《龙族的后裔》过程中,韩宏宇坦言自己多次“非常感动”,看各个得姓始祖百折不挠、维护正义、牺牲自己保全他人……无不内心震荡。“《龙族的后裔》讲出了整个中华民族文化中崇高的民族精神和伟大的民族气节,传播这些故事,也就是传播我们中华民族文化中最优秀的精神传统、崇高品格、民族人格,对今后民族的生存和发展,起到了楷模性作用。当今社会需要这些精神!”

韩宏宇还提出,《龙族的后裔》播出非常及时,“《龙族的后裔》是发扬继承民族精神、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的生动实践,尤其是在今天民族精神有所失落颓废的现状下,这部电视剧的播出必将为精神建设起到巨大的感染和鼓舞作用。”

填补电视剧市场空白的佳作: 《龙族的后裔》挖掘生动的历史英雄人物震撼人心

“姓氏是我们每个人一生中非常重要的身份符号,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须臾不可离的生活要素,中华民族尤其是汉民族的姓氏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构成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已经深入到每个人的心中,尤其是漂泊在海外的炎黄子孙,都对‘家’、对‘根’有一种深深的渴望。”

石小生告诉记者,时至今日,姓氏文化已成为经中央批准的中原经济区五大战略定位的华夏历史文明创新区建设的重要内容,省委领导曾多次明确提出:进一步巩固并充分发挥河南根亲文化优势,增强海内外华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为巩固国家统一、人民团结的文化基础发挥独特作用。而“老家河南”的提出正是基于河南是中华姓氏主要起源地的精准表述——在此时代背景下,厚积薄发的《龙族的后裔》,无疑是填补了该领域电视剧市场的空白。

“《龙族的后裔》两集讲述一个姓氏故事,主题精神是一致的、基本内涵是一致的。”韩宏宇坦言,之前他看过其他姓氏文化的影视作品,但基本是纪录片或专题片,大多以远古的虚拟场景、故事再现的表现手法来讲述姓氏知识,“这些作品大都只是讲知识点,偶有故事的讲述,但既没有让人感动的故事,也没有塑造出光辉的人物形象,更无法让人感受到灵魂的升华和洗礼。”

“其他同题材作品,可能仅仅是从某些方面讲了一些姓氏文化,而《龙族的后裔》却是把民族精神所有伟大的层面和侧面建构起来了,无论是题材形式上,还是表现手法上,都可以说是填补了空白——从这个意义上讲,不仅仅是填补了历史知识的空白,在精神形成的建构过程、中华民族最核心的内涵讲述精彩程度上,也填补了空白,对今天的精神文明建设,是一股巨大的精神力量。”韩宏宇说。

讲述河南和中国故事的“独一份”: 《龙族的后裔》里凝聚着我们的精神密码和文化基因

“当前全国的姓氏文化研究热度不断升高,大大小小的姓氏文化社团组织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不同层次的姓氏文化研讨会遍地开花、层出不穷,各种各样的寻根谒祖活动接连不断、此起彼伏,目不暇接的姓氏文化研究成果不断出版、百花齐放。”李立新得知《龙族的后裔》播出在即,认为这部剧准确把握了时代的脉动:“我认为《百家姓·龙族的后裔》的播出将向社会传播姓氏文化知识,让大家知道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向社会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和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和精神标识;还向华人社会传播文化自信,提高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李立新说,河南作为中华姓氏的主要起源地,姓氏文化热潮一直持续不断,是全球华人根亲文化圣地,成为全球华人寻根谒祖的目的地、寄托乡愁的承载地。“《龙族的后裔》传递出准确的历史文化知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和中华民族艰苦创业、繁衍生息、瓜瓞绵绵的精神密码和文化基因,这些信息和精神,来自我们的祖先,并将成为我们的荣光。”

林坚从事姓氏文化工作30余年,曾担任省侨联秘书长,“姓氏”已成为她这一生绕不开的主旋律,姓氏文化也是她眼中独特的血缘符号、中国符号。

“我看过《龙族的后裔》的片花,真是气势磅礴、激动人心。我非常期待。”林坚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她1985年即到河南省侨办侨联工作,日常工作的主要内容就是联系海外华人华侨社团回国寻根、联谊等各项事宜,“河南是中华民族‘开始’的地方,百家姓有80多个姓氏起源于河南,改革开放以来,海外华人兴起了来河南拜祖的热潮,不夸张地说,甚至不用邀请,到了祖宗诞辰的时候,子孙们自己就回来了。”

林坚深知“姓氏”对所有海外华人华侨的深刻意义,《龙族的后裔》背负着怎样的历史和民族使命,也就不言而喻:“《龙族的后裔》讲述的得姓始祖故事中,凝聚着中华民族的优良品质,比如那种‘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比如坚韧不拔,团结互助等,这些精神是中华民族代代相传至今的原因。好的中国故事就应该体现出这样的民族精神,《龙族的后裔》就是在讲述我们的河南故事、是在对世界讲述我们的中国故事,而且讲得非常动人!”

林坚说,得知《龙族的后裔》即将播出,她已告诉很多亲朋好友按时观看,“我对《龙族的后裔》非常看好,期待《龙族的后裔》能够成为一个强大的精神纽带,把我们中华民族凝聚起来、把海内外华人凝聚起来,形成强大的精神力量,更好推动改革开放、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影视作品作为最直观的大众传播媒介,可以使姓氏文化更方便地走进千家万户,渗入千百万老百姓的心中。一方面可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另一方面这些蕴含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充满正能量的影视作品,可以使中华优秀人文精神深入人心,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李立新认为,每个人都有姓氏、每个人对自己的姓氏都有一种天然的情怀,祖先崇拜是中华民族的信仰之一,尊祖敬宗、报本反始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他对《龙族的后裔》给予厚望:“希望《龙族的后裔》能够得到社会的认可,一炮而红,成为热播的影视作品。”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