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全省五高校率先“结盟”实现课程互选学分互认
“姜”姓得姓始祖炎帝以仁爱感动观众
全省中职学校从875所优化调整到414所
慈善公益项目 创投大赛举行
马林村的喜事
郑州绿博园多彩活动迎新春
全市2019年居民医保 缴费期延长至3月底
郑州跨境贸易跑出“加速度”
爱心组织和人士资助 贫困大学生返乡过年
全省查处整治 不合理低价游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尝百草70次中毒 为和平牺牲自我
“姜”姓得姓始祖炎帝以仁爱感动观众

郑报融媒记者 杨丽萍

“梦回了五千年,文明的序幕犹在昨天,历史晃动在青史之间,你我都是一个祖先……”6日晚,由郑州报业集团联合河南电视传媒等共同出品的百家姓主题电视剧《龙族的后裔》在河南卫视首播,精彩的故事、立体生动地表达引发了观众的兴趣。

在西安欧亚学院就读的大学生常佳慧刚刚放假回到家乡郑州,看了《龙族的后裔》很是惊喜,剧中在精彩故事之后加入的对姜姓渊源的陈述,引发了她对姓氏文化起源和发展的极大兴趣。

“百家姓从小就听说,但一直没有深究过,这部电视剧为我打开了一扇通往神秘姓氏文化的大门,两集看完我觉得意犹未尽,还用手机上网搜索了很多姓氏知识,了解了吕、崔、高、卢等姓氏是姜姓在历史中的演变和发展,我觉得这部电视剧是我们年轻人了解中国传统文化非常生动的一个窗口。”

微达国际集团董事长瞿铭一说《龙族的后裔》让他忽然有了落叶归根的感觉,“有句话叫条条大河归大海,千枝万叶一条根,虽然只看了两集,但我充分感受到了中华儿女的血脉相传。”

诚如一首歌中所唱,“我们是龙的传人”,瞿铭一认为,这部电视剧就是对龙的图腾的“科普”,我们为什么会成为炎黄子孙?我们为什么是龙的传人?这部剧让每一位黑眼睛、黄皮肤、黑头发的人都有了一种根的感觉,根在哪里?根就在河洛,根在哪里?根就在中原,根就在中国。

《老家河南》杂志执行总编辑高永强认为,电视剧《龙族的后裔》实现了姓氏文化的创新转化,是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正能量的电视剧,《龙族的后裔》的播出,能让更多人感知、感受姓氏文化和传统文化的重要性。

“电视剧中有很多走心的话,比如说尝百草70次中毒、为和平牺牲自我的神农氏说想找一个能辅佐他做大事的人,其实想一想,什么是大事,他的大事不过是让老百姓安居乐业,让老百姓无有病苦,他这种为苍生、为天下的精神就是我们老祖宗的精神,通过他的故事我们知道,每一个得姓始祖都是一个英雄。当你知道了你从哪里来,你就会有自信,因为我的祖先就是这样的英雄。” 文化学者王爽毫不掩饰自己对这部电视剧的喜爱。

首播当晚,同样热衷于姓氏文化的许爱丽与11岁的儿子早早就守在了电视机前。

“看完后我儿子特别兴奋,激动地喊着‘哇,我终于知道我家姓氏从哪来的了’!”许爱丽说,《龙族的后裔》让枯燥的姓氏知识变得具体和生动。

“大巫祝与炎帝之间的爱情很触动我,我记得剧中炎帝说想要找一个对他打天下有帮助的女性,于是爱慕他的大巫祝做了很多有意义的大事。” 黄茹美妆教育创始人黄茹从《龙族的后裔》中看到了其对女性价值的诠释。“不管是上古时期,还是现代社会,女性都应该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

河南荣昌祥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新伟说:“《龙族的后裔》让我陷入了思考,我们这个品牌有着百年的历史,如何通过创新,让传统文化对当下产生影响和意义?我觉得很有必要组织员工一起来观看这部电视剧,它或许能为我们如何顺应时代、传承发扬好中国古老的文化提供一种思路。”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