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我省将建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白名单”
郑汴等五市将启动郑州 大都市区旅游惠民工作
全省物流行业继续 保持稳定较快发展
双鹤湖中央公园春节 公益庙会31日启幕
13部门联合行动整治“保健”市场乱象
加强城市社区党建 推进老旧小区管理
开展扬尘污染防控 打好“蓝天保卫战”
导师制提升新进纪检 监察干部业务水平
动真情办实事 优化营商环境
追忆峥嵘岁月 传承红色基因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加强城市社区党建 推进老旧小区管理

本报讯(记者 孙志刚 通讯员 蔚光勋 冉安伟)老旧小区管理一直是城市社区管理的难点和群众关注的焦点。中原区以党建引领,群策群力,多措并举,强力推进老旧小区管理,完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老旧小区人居环境,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中原区抓住区域化党建契机,大力推行社区“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建立了社区建设意见征集、民情分析会、党群议事会、社区事务会商和民主评议会等配套制度,推动社区事务“居民管、居民办”。

党建引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借助区域化党建工作平台,调动各方力量参与老旧小区、无主管楼院的整顿治理。中原区委组织部召集区民政局、房管局、建设路公安分局、部分街道和社区负责人进行座谈,梳理老旧小区管理的现状、问题和建议,研究探索依靠加强社区党建,推进老旧小区治理的模式。对辖区内小区、楼院党员人数进行全面排查,结合实际组建楼栋党小组,把党的组织延伸进小区内,提高党组织的管理服务能力,小区治理有了“主心骨”。在成立楼院党小组的基础上,按照“以引进物业公司为主、居民自治为辅”的工作原则,确定工作步骤:即成立筹备组、召开业主大会、成立业主委员会、引进物业公司或开展居民自治。

立足实际,多措并举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整治工作中,针对小区(楼院)基础设施普遍较差、物业公司不愿进驻的问题,各街道采取自筹资金、企业补贴等办法,先改造基础设施,再引进物业公司。如棉纺路街道三棉东社区42亩地楼院,街道先后投入资金近100万元,整修道路,增设监控、路灯等基础设施。针对个别小区(楼院)规模较小、物业公司因运营成本无法入驻,采取大、小楼院就近结合的方式,由同一物业公司入驻服务。针对个别小区(楼院)规模过小、无法引入物业公司的,由社区党组织监督、业务委员会牵头,实施居民自治。

依靠党员,凝聚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在无主管小区(楼院)成立业主大会会议筹备组,由社区党组织书记任组长,全程监督,全程参与,全程报告。在拟定业主委员会人选时,注重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由社区党组织出面,动员在居民群众中有威望、有能力、公道正派的党员积极参选,确保业主委员会在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开展各类活动。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