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化产业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地域特色”能否成为 中小成本电影新出路?
《龙族的后裔》三四集周日晚播出
春节期间我省将举办 1836场次非遗活动
冯骥才:重返文学田园
爱情就像万花筒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地域特色”能否成为 中小成本电影新出路?

本报记者 杨丽萍

2018年的最后一个夜晚,各大影城中电影《地球最后的夜晚》都一票难求,从《路边野餐》到《地球最后的夜晚》,导演毕赣所诠释的地域情怀让人印象深刻。诚如《老炮儿》之于北京,《火锅英雄》之于重庆,《山河故人》之于山西,《无名之辈》之于贵州,在国内电影市场蓬勃发展的当下,这些被导演倾注家乡情结的或地域风格明显的电影不断显露出“黑马之姿”。地域特色能否成为中小成本电影的新出路?本土青年导演如何借此发力?记者近日进行了相关采访。

用电影展现河南风光

今日,电影《汝州风云》《很高兴遇见·你》将同日上映,虽然题材不同,但他们都与河南密切相关。

《汝州风云》根据刘广元小说《黑心树》改编,电影以汝瓷为载体,讲述了因一起离奇失踪案而牵扯出的利益与情感纠葛。

导演张艺飞告诉记者,本身小说有根线讲的就是青花瓷盘,汝州的汝瓷、天青釉很有名,他们在与原著作者沟通后便决定在汝州拍摄。

“我是河南人,总制片也是河南人,有这种家乡情怀。”作为在北京从事电影工作的河南人,张艺飞很喜欢给别人介绍河南的地域风情,也很喜欢和本土的演员合作。这位青年一代导演每逢接拍电影后,总爱把电影的地域背景放在河南。

《汝海风云》电影伊始,一辆车在风光旖旎的山路上行驶,一路弯弯绕绕到达了一个废弃汝瓷旧址。这一电影片段虽然只有几分钟,但主创团队却付出了百倍的努力。张艺飞说,为了呈现汝州的美丽山光,团队克服了许多困难。

借地域表达电影情怀

连跑了近十个城市路演的导演李杰近日带着自己的处女作长片《很高兴遇见·你》回到了郑州,想要与家乡的观众面对面展开交流。第一场的时候她还有一些担心,因为不知道观众觉得怎么样,但后来心态逐渐放松,因为她发现很多年轻人对这部电影探讨的话题有共鸣。

“可能他们正处于人生的这个阶段,所以对电影主人公遇到的问题和困惑比较有代入感,利用一个影片能跟观众有一个直接的情感上的交流,能够引起他们的共鸣对我来说是很有成就感的事情。”李杰说。

《很高兴遇见·你》全程在澳大利亚取景,讲述了物理学博士陈丁(凌正辉饰)为了寻找逝去的爱情,从悉尼出发到凯恩斯寻找女友,在旅途上发生的一段疯狂、搞笑、浪漫的经历。影片展现了张扬的青春、描写了苦涩与甜蜜并存的恋爱故事。李杰希望通过影片传递青春的力量,让大家珍惜身边的人。

“我曾在美国待了5年,所以对海外留学比较有感悟,片中的陈丁也是一个留学生,所以我觉得多多少少是在讲我自己熟悉的故事。”李杰告诉记者,地域背景没有放在美国而是选择了澳洲是因为她觉得国内大银幕上展现了很多美国、泰国的故事,但鲜有展现澳洲文化的电影,加上她对澳洲比较熟悉,所以就放在澳洲拍摄。

李杰认为,如果想要吸引更多的观众,电影一定要做到商业和艺术的平衡,既有导演个人想表达的内容,同时电影的故事、情节也一定要能抓住观众。

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

随着电影市场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观众走进电影院,也有越来越多人发现,不管电影中的故事发生在南方还是北方,国内还是海外,其实都是可以归因于时代中去的。对于导演而言,无论影片有着怎样的地域特征,讲好故事,或许才是最重要的事,而票房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故事的好坏。

作为一个导演,无论是青年导演,还是大牌导演,谁都希望自己的电影有票房,“票房不是我们导演、演员、制片方能左右的,但我们会尽可能从宣传、策划上把我们的影片推广好,能达到我们预期的票房值就好。”张艺飞说。

“中国电影赶上一个非常好的时代,作为年轻一辈电影人的我们刚好也处于这个大的时代之下,我觉得我们应该去挖掘更好的内容,弘扬人性光辉,创作更多正能量的作品。”张艺飞说,他正着手准备拍摄一部高科技影片,讲述中国的航天梦,“我们希望通过电影把中国的人文精神展现出去。”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