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县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党建引领团建 凝聚青春力量
新郑启动诗歌文化季活动
惠济纪检监察干部年终“大考”
中牟县盘鼓队将 登上央视“小春晚”
雪花飘扬 腊八粥香
金水科技成果“相亲会”火了
中原区又一安置区 配建小学项目奠基
军营立新功 喜报送到家
经开区再添一标准化农贸市场
回郭镇去年全口径 财政收入达6.1亿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党建引领团建 凝聚青春力量
共青团二七区委积极打造让党放心让青年信任的团组织

本报讯(记者 刘伟平)为传递党的声音,丰富青年生活,近日,在二七区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一场趣味十足的“党的十九大精神我来讲”活动正在开展。辖区青年聚集在这里,分享心得、交流工作。这是共青团二七区委“青春汇”服务项目的日常活动之一。

近年来,共青团二七区委以深化共青团改革为契机,以党建带团建,围绕“四好”在身边的理念,多途径引导青年、联系青年、服务青年,成为辖区青年“找得到、靠得住”的团组织。

基层阵地建设 让青年“找得到”

以“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到哪里,服务阵地就建到哪里”为标准,二七区依托社区、企业、楼宇等广泛建立青年之家,打造服务青年的实体门店,有效覆盖青年群体。共青团二七区委联合淮河路街道党工委共同建立的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成为全省首家街道级服务青年团员的实体门店。开头的 “青春汇”就是根据青年特点孵化的服务项目,不时地组织引导辖区青年参加活动,给大家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

在二七区,参与青少年服务项目的社会组织有很多,如青益社工、播美社工等。“护航青春”项目着力加大对青少年司法社工队伍的培育、个案的帮扶,成果明显。在不断运行磨合中,二七区逐渐形成了共青团二七区委根据区委中心工作制定具体内容,配送具体项目,基层团组织具体执行,青年普遍参加的模式,为辖区青年开展精准化服务。

智慧团建 让青年有个“家”

共青团二七区委发现亚新集团28周岁以下的青年就有将近800人,于是根据企业及青年特点指导成立了非公团委。在“智慧团建”录入的工作中,发现辖区青年团员大多集中在像亚新集团这样的“两新”组织中,比如物业公司、4S店的销售、教师群体、护士等。为健全团员队伍管理,对于已经建立非公党支部的两新组织,共青团二七区委主动联系区委组织部非公党建办公室,党、团组织一起建;对其他两新组织积极摸排青年比例结构,引导成立团组织,确保实现“全覆盖”。

二七区还建立了区党团队一体化教育中心,这在河南省也是首家。中心以党、团、队知识教育、政治生活、体验为主线,集中呈现了从少先队员成长为共青团员再成长为共产党员的光荣历程,在社区让青年党团员和少先队员也有强烈的身份感和荣誉感,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政治引领和思想保障。

加强自身建设 让青年“靠得住”

“青年是社会经济发展建设的中坚力量,如何充分发挥大家的积极性发出光和热,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共青团二七区委负责人介绍,为提升辖区青年团员的综合素质,共青团二七区委以共青团改革为契机,主动破“四缺”去“四化”。

团建离不开党建。共青团二七区委与区委组织部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建带团建构建团的基层组织规范化体系的实施意见》,明确社区、村团支部书记由区委组织部统一选派的社区专职党建副书记兼任,有效提升了基层团干队伍素质,从源头筑强党建引领、党团共建的基层战斗堡垒。同时将基层团组织考核统一纳入全区党建考核体系,夯实团建基础。

前不久,共青团二七区委举行的“青年红歌赛”暨百名青年献礼改革开放40年活动,吸引了辖区200多名青年参与,旨在落实二七区基层党组织提升,进一步激发基层团组织的活力与凝聚力,共青团二七区委今年实施的基层团组织活力提升工程,开展了“共青团品牌轮值”,通过征求意见列单,各基层团组织根据自身实际认领,团组织活动遍地开花,真正让青年感受到好团团、好伙伴、好服务、好道理“四好”就在身边。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