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郑风 上一版3
生民难欺
万树松萝万朵银(国画) 吴 刚
肥猪拱门送福来
腊八粥
逐日(摄影) 苗 青
《最后的抵抗》:还原宋蒙生死较量
半个月饼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生民难欺

♣ 贾登荣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话总结得的确精辟。凡是忘记这一点的人,都会受到无情惩罚的。孟昶就是典型例子之一。

唐朝末年,天下大乱。军阀们占山为王,建国称帝。公元934年,时任成都尹、剑南西川节度使大使的孟知祥,看到唐王朝日薄西山气息奄奄,也便黄袍加身,建立了一个独立王国——后蜀国。不过,孟知祥在皇位上屁股还没坐热,就一命呜呼了,同年,他的儿子孟昶登上了皇帝的宝座。

孟昶刚登上宝座时,对自己的左右说,坚决不学前蜀国王衍“薄而好轻艳之辞”,要一心一意治理朝政,为民造福,让四川成为真正的天府之国。他这样说,也这样做。孟知祥信任的大臣李仁罕、张业看到他温文儒雅的样子,觉得他只是一个白面书生,不足为惧,所以,他们对待孟昶“骄惰不驯”,不遵守法纪制度,大造房宅,夺人良田,挖人坟墓。不想,孟昶即位数月,就逮捕了李仁罕并将其杀掉。这下,人们不得不对他刮目相看了。当时,昭武军(今四川广元)节度使李肇来成都朝靓,他认为自己拥有重兵,不把孟昶放在眼中,“持杖入见”,说自己有病不能跪拜,但当听说李仁罕的死讯后,马上放下拐杖拜倒在地。孟昶勒令他退休,贬谪到今天的四川邛崃居住,“永不启用”。当听说眉州刺史申贵对待民众十分凶残,又十分贪婪后,孟昶罢了他的官,还将此人赐死。同时,他又在朝堂上设置“匦函”,即今天的“举报箱”,接受臣民投书,从而直接了解民情。

孟昶的这几招,起到了杀一儆百的作用,官吏们有所收敛。为了警示官员,孟昶又在公元941年写下了24句96字的《诫谕辞》:“朕念赤子,旰食宵衣。托之令长,抚养安绥。政在三异,道在七丝。驱鸡为理,留犊为规。宽猛所得,风俗可移。毋令侵削,毋使疮痍。下民易虐,上天难欺。赋舆是切,军国是资。朕之爵赏,固不逾时。尔俸尔禄,民膏民脂。为人父母,罔不仁慈。特为尔戒,体朕深思。”并将这一《诫谕辞》下发到各地,要求官员们牢记。值得一提的是,北宋灭蜀之后,宋太祖赵匡胤从孟昶的《诫谕辞》中重点摘录出4句,作为宋朝“官箴”:“尔俸尔禄,民膏民脂;下民易虐,上天难欺。”宋太平兴国八年(公元983年),宋太宗又将这一16字“官箴”命名为“戒石铭”,颁示天下,刻石立于全国各府州县衙门之中。

在整饬吏治的同时,孟昶还大力发展生产,恢复经济。他下发了了“赋役俱省”政令,减轻赋税,与老百姓休养生息;他颁布了劝农桑令,组织四川的老百姓,大力发展农业、蚕桑、纺织业。他还要求各级官员要把主要精力用在抓发展农业、蚕桑生产上来,让凋敝的四川经济尽快得到恢复,并将农桑生产的发展作为考核官员的指标。

经过孟昶几年的治理,四川的面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从此以后,孟昶忘记了前蜀国亡国的教训,也忘记了自己当年的誓言,与前蜀国的王衍一样,沉醉于声色犬马之中了。公元944年,他下达诏令:大选良家女子,以备后宫。而且规定入宫的女子年龄限定在15岁以上,20岁以下。这道诏令一出,“州县骚然”,认为他是在重蹈覆辙,纷纷提出意见。尤其是新津县令陈及之,还亲自跑到成都晋见孟昶,希望他收回这一诏令,孟昶没有生气,只是哈哈地笑着,并让人拿出“白金百两”赏赐给陈及之。待陈走后,他让大臣继续行文,催促各地落实他的“指示”。同时,看到物资丰富了起来,孟昶也过上纸醉金迷的腐朽生活。不但皇宫布置得富丽堂皇,连尿壶上也镶上金银宝石。由此可见其奢华一斑!同时,孟昶又迷恋上音乐,还经常亲自作词作曲,与艺人们一起演唱。过度沉湎于爱好之中的他,渐渐荒废了政务,后蜀国也渐渐走上衰败。公元965年,执政32年的孟昶在宋军大兵压境的情况下,宣布投降。接着,他被迁徙到宋王朝的首都开封,受到宋太祖赵匡胤的接见,被封为秦国公。然而,就在这次宴饮不久,年仅47岁的孟昶莫名其妙地“病”死了。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