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郑风 上一版3
生民难欺
万树松萝万朵银(国画) 吴 刚
肥猪拱门送福来
腊八粥
逐日(摄影) 苗 青
《最后的抵抗》:还原宋蒙生死较量
半个月饼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最后的抵抗》:还原宋蒙生死较量

♣ 刘文莉

13世纪中叶,蒙古迅速崛起,兵锋所向,东亚大地上的各个国家相继被并入蒙古帝国的版图之内。在蒙古灭金之后,南宋独自抵抗蒙古军团长达半个世纪之久。

在蒙古人看来,同是骑射立国的西夏、金国都不是他们的对手。南方柔弱的南宋又能抵抗多久。他们相信很快就会击败这个对手,但这个过程,他们用了45年。蒙古人以为宋人只会吟诗作赋,但他们忽视了南宋的另一面,一个教育发达、讲学之风盛行的南宋,他们比北方的西夏、金国更多的是信念,他们知道为何而战,为保住华夏衣冠,他们有血性、有骨气,更有勇气。金国、西夏尚未亡国之前,就已经在精神上被蒙古征服,然后才是从实体上被消灭。但南宋从开始到结束,在精神上始终是高傲的,从未被征服,这是南宋与前两者之间最大的也是最根本的区别。

南宋的柔弱中透着坚强,后人应该记住的不应仅仅是南宋发达的经济、灿烂的文化,还有那坚强不屈的信念与抵抗到底的精神。这种信念与精神更体现在崖山那宁可死也不投降蹈海殉国的十万军民。本书还原了两个政权之间的生死较量,这场断断续续打了40多年的战争留给了我们太多的故事和思考。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