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全国民族运动会第二次 筹备工作会议在郑举行
市区500米必见公交站 周边地市半小时内可达
郑州布局铁路枢纽环线 各县区互联互通无障碍
抢抓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机遇
卫生计生系统推进 专项以案促改工作
郑州与哈密对接援疆工作
园中晓见一花开 便觉春光四面来
特大城市! 新华社这样称呼郑州
恒大入主NEVS 坚定新能源汽车布局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恒大入主NEVS 坚定新能源汽车布局

2019年伊始,中国电动汽车市场便迎来重磅消息:1月15日,恒大集团旗下恒大健康发布公告称,恒大集团以9.3亿美元成功并购全球性电动汽车公司NEVS的51%股权,并获得多数董事席位。一家由中国企业主导的世界新能源汽车企业已然诞生。

新能源汽车迈入黄金发展期

近年来,随着节能减排和降低能源依赖成为社会共识,作为国家新兴产业之一的新能源汽车也迈入发展的黄金期,得益于政策和市场红利,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相关数据显示,2018 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分别为 127 万辆和 125.6 万辆,同比分别增长 59.9% 和 61.7%,其中纯电动 98.6 万辆和 98.4 万辆,同比增长 47.9% 和 50.8%,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首次突破100万辆。此外,2018年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261万辆,占汽车总量的1.09%,与2017年相比,增加107万辆,增长70.00%。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211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81.06%。近五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呈加快增长趋势,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汽车行业新的增长点。随着新能源汽车革命的到来,全球汽车产业正面临大变局,这也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弯道超车的机遇所在。

“汽车业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实力和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而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汽车工业实现重大突破的机遇期。传统燃油车时代即将落幕,新能源汽车时代来临已不可逆转。中国是汽车产销量大国,传统燃油汽车对能源的消耗和环境的影响,使得新能源汽车成为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业内人士指出,尽管中国已经是汽车大国,但距离汽车强国还有一段距离。目前,国内新能源车企众多,但却缺乏具备技术优势与国际竞争力的民族品牌。以特斯拉为首的外资车企频频加大布局以抢占更大市场份额,这为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带来了较大的挑战。因此,近年来国家对新能源汽车政策倾斜力度持续加大。

恒大高科技转型跑出“加速度”

国家政策的鼓励,消费市场的需求,吸引了一大批企业纷纷布局造车领域。除了传统车企,一批新兴的互联网企业也跨界进军新能源汽车市场。在如此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恒大格外引人关注。去年上半年,恒大已实现净利润530亿元,全年利润有望破千亿元。而根据最新公告,截至2018年年底,恒大拥有超过2000亿元的现金余额,雄厚的资本实力为恒大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持续投入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9年1月15日,恒大集团旗下恒大健康发布公告,以9.3亿美元成功并购一家总部位于瑞典的全球性电动汽车公司NEVS的51%股权,并获得多数董事席位,这意味着恒大正式入主NEVS。众所周知,自2018年初宣布积极探索高科技产业后,恒大过去一年来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大动作不断,最典型的是以145亿元巨资入股广汇集团成为第二大股东,旗下广汇汽车截至2017年底在全国拥有11家区域公司,1200多个销售网点,是世界较大的汽车经销商。

按照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的规划,恒大多元化转型势在必行,新能源汽车则是恒大高科技布局的重要一环。可以预见的是,凭借恒大拥有的广汇强大经销网络以及浓郁萨博基因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将打通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形成研发、生产、销售的闭环。

“考虑到该企业自2012年收购萨博后彻底向新能源汽车转型,恒大此次并购等于将以基于萨博的世界高端新能源汽车技术为‘剑’,参与日益激烈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角逐。”业内人士表示,恒大此番投资NEVS再次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大手笔投入,既是其继续大踏步向高科技转型迈进的体现,也反映了其坚定不移地助力国家从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的决心。

打造世界先进的中国汽车品牌

在众多的汽车品牌中,恒大选择入主NEVS,显然有着成熟的考量。

NEVS最为人所熟悉的,是其于2012年成功收购拥有75年历史的瑞典萨博汽车公司,继承了萨博“人车合一、贴地飞行”的品牌基因及源于北欧的深厚技术底蕴。作为一家老牌欧洲高端车企,萨博将飞机制造技术和经验运用于汽车生产,以极致的技术性能和安全性能著称。在燃油车时代,萨博率先将飞机的涡轮增压技术运用到汽车上,成为汽车行业涡轮增压技术的先行者,曾创造出众多“爆款”车型,不少锐意创新的技术至今仍是全球汽车业的标准。正因如此,多家中国企业曾试图收购萨博,但均因通用汽车拒绝向中国输出萨博核心技术而宣告失败。

在完全继承萨博历史及技术的基础上,NEVS自2012年起专注于纯电动汽车开发,建立起先进的电动车研发与制造平台,开启了萨博的新能源汽车时代。在技术方面,NEVS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Phoenix系列纯电动汽车研发平台,至今已投入开发工时超200万小时,成为全球屈指可数具备先进新能源整车正向研发能力的企业,全球领先的自动驾驶技术也已实现量产级应用。在研发方面,NEVS在瑞典拥有全球高端水平的电动智能汽车研发中心,拥有超500人的全球研发团队和多元化的国际管理团队,员工超1800人。自主研发的知识产权涵盖“三电”动力系统、车联网、生产和制造等领域,如电池冷却系统、车辆安全系统及车载空气净化系统等均为世界领先技术。

与不少初创车企仍陷入量产交付困境相比,NEVS作为目前获中国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核准的新能源汽车整车资质十家企业之一,拥有已达到量产能力的瑞典特罗尔海坦以及中国天津生产基地,并正在筹建上海生产基地,为接下来的大规模量产交付提供有力保证。加上NEVS早前已与国家电网、滴滴、微软等国内外公司携手,在共享汽车、电动车租赁、充电运维网络等领域达成战略合作,恒大未来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有了更多的可能性与市场空间。

据了解,随着恒大入主,从今年起NEVS还将在全球陆续推出涵盖入门级、中高端、豪华及超豪华级别的国际领先智能电动轿车、SUV及MPV等全系列多品牌产品。“恒大此次入主NEVS发展高端的新能源汽车技术,不仅为恒大打造百年老店奠定基础,更将大大提升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核心竞争力,有望打造世界先进的中国汽车品牌。”业内人士评价道。

龙雨晴 黄晓娟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