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全面深入做好新时代政法各项工作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去年郑州省市重点项目 投资超额完成任务
西四环跨陇海铁路 转体桥全部完工
党员领导干部应当重视家风建设
职务之便岂能为亲情谋利
我市开展全民行动 清理纸屑烟头垃圾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党员领导干部应当重视家风建设

日前,G区纪委注意到网上舆论热点,该区某局局长李某和其配偶王某驾车外出,王某驾车时因闯禁行违反交通法规被交警查处。在交警执法过程中,王某拒不配合,并厮打辱骂交警,叫嚣其丈夫是某局局长,谁敢处理她就让谁丢饭碗。王某的这些言行被路人录像并上传至网络,在网上产生较大影响。王某在辱骂厮打交警过程中,李某并未制止其行为,还帮着王某向交警说情。最终王某因妨害执行公务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

无独有偶,S区一办事处主任甲某,其妻子乙某在该办事处所辖某社区任书记。乙某公开自己和甲某的关系,在社区作风霸道、说话颐指气使,引发社区工作人员强烈不满,后被联名举报到区纪委监委。

那么,对于李某、甲某,组织是否应该给予处分?

答:《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十一章第一百三十六条明确:“党员领导干部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造成不良影响或者严重后果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此条款为2018年修订《条例》时的新增条款,是关于家风不正,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行为及其适用的处分种类和幅度的规定。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注重家风建设,他曾说过“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更要带头抓好家风。领导干部的家风绝不仅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直接影响党风、政风、民风的大事,如果家风崩溃,不仅祸害家庭,还直接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必须用纪律要求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家风建设予以规范。

李某对王某的行为姑息纵容,助长其违法抗法的胆量,这与李某平时不注重家风家规的培养有关。G区纪委调查后,经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

同样,甲某身为党员领导干部,不重视家风建设,对其亲属疏于管教,造成不良影响,经S区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甲某党内警告处分,并建议办事处党工委调整乙某的职务。

本报记者 赵文静 通讯员 李硕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