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追梦 河之南 上一版3  4下一版
医疗话题热度高 委员把脉开“药方”
两会好声音
畅谈发展新举措 共谋乡村振兴路
优秀提案选编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两会好声音

加强公众急救 常识培训普及

——访省政协委员李花

日常生活中意外在所难免。如果急救措施得当,许多意外伤害都可以减到最低。但由于急救常识缺乏,遇到突发疾病、突发事故时,儿童、老人因家庭急救常识的匮乏而丧生的新闻报道时有发生。公众急救常识的匮乏已经成为我国公共场所急救面临最主要的难题。

省政协委员李花认为,应加强我省公众急救常识培训及普及力度,特别是抓好准父母、青少年、老年人三个重点群体的推广工作,大力提高普通群众的急救意识和技能。她建议,全省各级卫计委、民政、医院、妇联等部门和单位建立联动机制,大力发展新婚夫妇学校、孕妇学校等公共服务阵地,在领取结婚证、孕产检、办理准生证及生育保险等关键期间对准父母开展公众急救常识培训,使其成为为人父母的“必修课”;全省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医院等单位建立联动机制,通过课堂、讲座、演练、参观等各种形式,对青少年开展科学、系统的公众急救常识培训,并制定技能达标的量化标准;政府加大资金投入,通过物业、社区、老年大学等各种渠道,在城乡老年人群体中大力普及公众急救常识培训,加强老年人急救、自救、互助意识及技能。

低龄留学人群档案

存放难题这样解决

——访省政协委员苏公瑾

近年来,低龄留学人群尤其是高中及以下超低龄留学人群增速明显。而这类自费出国留学人员的档案存放,要么存放于国家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要么存放在学校或家乡的人才市场,有的甚至是个人保管。这几种形式,在政策和管理方面都存在着或多或少的问题,轻则给学生和家长带来不必要的困扰和麻烦,重则会影响出国留学人员回国以后的就业、工作以及落户等问题。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省政协委员苏公瑾认为,应从学校和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两方面入手。一方面,由省教委出台政策,要求省内学校在一定时间内统一办理自费出国留学人员的档案存放问题,而不是交给学生本人了事。同时配合完成国家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调档通知书”及“人事档案调转协议书”等办理学生档案存档相关事宜。另一方面,在我省人才市场设立“留学服务人员档案管理机构”,为我省自费出国留学人员提供服务,明确负责高中阶段出国留学人员人事档案的管理工作以及相关延伸服务,同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为此类人员学成归国工作时的手续办理等问题提供便利,最大限度地争取留学人才报效家乡建设。

郑报融媒记者 武建玲 王 治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