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追梦 河之南 上一版3  4下一版
医疗话题热度高 委员把脉开“药方”
两会好声音
畅谈发展新举措 共谋乡村振兴路
优秀提案选编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优秀提案选编

推进文化强省建设 构筑中原文化高地

众所周知,河南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和传承地。新时期,河南该如何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

农工党河南省委建议,要以文化发展历史脉络为主轴,以夏商周文化、先贤文化、汉魏和唐宋文化、特色文化(含功夫文化、根亲文化、中医药文化等)、时代精神(含红色文化)五大板块为主体,设立对应的研究小组,加快相关文化研究和产业谋划,拿出一批务实的研究成果,建立开放性河南文化资源大数据库。此外,依托夏商周文化和古圣先贤,讲好汉魏唐宋故事,凸显河南历史文化在华夏文明传承中的核心地位,并深入挖掘,运用电影、动漫、游戏等现代传媒手段和方式不断传播。要挖掘名人名史,力创名著名剧,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用文化产业发展带动文化事业发展。可以制定文化成果转化计划,通过“名人吸引名家、名家写出名剧、名剧感染名编、名编寻找名导、名导招引明星、明星推介河南”的思路,按照“民办公助、市场运作、政府购买”的原则,振兴河南历史文化产业。

招录人才加大投入

提升学前教育质量

让孩子在家门口上优质舒心的幼儿园,是不少家长的期盼。那么,如何促进我省学前教育质量的提升,增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师资建设?

民革河南省委建议,加大投入,扩大公立幼儿园规模,提高财政对民办幼儿教育事业的资金扶持力度,尤其是对农村普惠性幼儿园的资金扶持力度。加强执法,保障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师合法权益。建议尽快出台专门的《学前教育保障法》,以便劳动部门、教育主管部门在提高民办幼儿园教师薪资待遇、职业发展、社会保障、工作环境、职业教育培训等方面有法可依。关注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师的素质提升和专业成长,切实为幼儿教师创造更多的专业培训与学习机会。招录优秀人才,提高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育质量。尽快制定符合我省学前教育发展现状的幼儿教师准入制度和标准,提升包括农村地区在内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师资队伍素质,并从高等院校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入手,建立普惠性幼儿园学前教育特岗教师机制。

郑报融媒记者 武建玲 王 治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