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郑州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这个寒假这样过吧
如何提高孩子阅读能力
缤纷舞台展风采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教之道
如何提高孩子阅读能力
栏目记者 李 杨

如今,越来越多的学生和家长体会到阅读的重要性。可是,究竟该如何帮助孩子拥有良好的阅读习惯和阅读理解能力?快来看看经验丰富的老师们有哪些建议吧。

“高考语文向我们释放出这样一个信号:提升阅读理解能力,增加海量阅读,有效学习写作。可能有些家长会觉得小学生离高考还很遥远,但其实阅读习惯的培养是越早越好。”管城回族区外国语牧歌小学一年级语文教研组长王威告诉记者,一个孩子阅读面的宽度、能力的高度、理解的深度,跟他的阅读习惯、阅读量是分不开的,这种能力的培养恰恰需要从娃娃抓起。儿童早期如果不能把阅读习惯培养起来,后期想补救,就会事倍功半。

王威认为,识字也要趁早,2~3岁的孩子就具备了识字能力,孩子天生喜欢听故事,那就给他讲大量的故事;孩子天生具有细微的观察力,那就多创造机会让他观察,让他看图画书、亲近大自然;孩子天生对新事物好奇,那就带他海量阅读,给足他营养……

“没有时间给孩子读书怎么办?”“不知道给他读什么怎么办?”不少家长会有这样那样的疑问。王威提醒家长,一定不要自己先找借口。孩子的阅读习惯、能力培养不起来,往往是家长先懒下来的。“可以上网搜一下著名儿童文学奖项、儿童文学作家的作品,够孩子读上几年的。在阅读的过程中,阅读道路就会越来越宽广。阅读的方法无需繁杂:孩子小时候,我们一遍一遍读给他听;孩子长大了,自己一本一本去读。只有前期阅读量达到了,才会有阅读理解的能力、写作的能力。此外,趁孩子心无杂念记忆力好,多背诵古诗词、经典,也是非常有价值、有意义的。”

“阅读是语文学习的主要手段,坚持阅读积累,可以扩大学生的词汇量,开阔视野,既有利于提高学生积累、运用、交流、写作的能力,也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涵养。”金水区南阳路二小德育副主任任春乐也为家长提供了一个提高孩子阅读理解能力的实用小妙招,那就是借助有声读物和影视作品。每天固定时间给孩子读故事,和孩子一起角色扮演讲故事,和孩子一起探讨影视作品情节,交流心得,这样更有利于孩子阅读兴趣的培养和阅读理解能力的提升。

任春乐还提醒家长,要注意提高孩子的阅读速度。这个“快”不是走马观花式的“假快”,必须是“真快”,也就是“高效阅读”,可以通过限定阅读时间和让孩子复述文章情节来完成。阅读速度越快,说明学生的筛选能力、理解能力、分析能力、鉴赏能力越强。

经验谈

@金水区经三路小学姚永静:小学生还没有良好的自控能力,可以让孩子制定一个长期的计划,包括阅读时间、阅读量、阅读书目3个方面,给学生充分的自由,往往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同时,定好读书的时间段,每天保证一定的阅读时间,例如睡前一读、午读时间,或者在周末去图书馆过一把读书瘾。让孩子自己给自己定任务、目标,并且对自己的完成情况进行评价,并绘制成表格记录下来。这样一来,孩子自觉性提高了,也让课外阅读成为习惯。

@璐璐麻麻:父母的阅读对孩子的影响非常大,所以父母一定要为孩子树立一个好的阅读榜样,可以在家庭开辟读书角,在安静的良好阅读环境中亲子共读。在孩子读书的时候,父母尤其不能玩手机、看电视。

@张老师:海量阅读非常重要,但一定要选择孩子喜欢的书籍,可以用多样化的读书方式来增进孩子的读书兴趣。不要一味选择自己觉得有用的书籍强制孩子阅读,这样反而适得其反。

“教之道,贵以专。”教育是一辈子的事,在孩子不同的成长阶段,我们可能会遇到各种困难和疑惑。《教之道》专栏,邀请专家为你解疑答惑,也邀你一起分享和探讨教育之道。

电子邮箱:zzjyzk2016@163.com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