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郑州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东区教育: 亮出国际范儿
孩子考好了, 你会给予物质奖励吗?
多彩校园
建新街小学 亲子共学Pad技能
筑牢防线护平安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东区教育: 亮出国际范儿
外教工作迎新茶话会上,外籍教师们畅所欲言
聚源路小学的西班牙足球教练教孩子们踢球
康平小学的外教英语课堂

本报记者 禹萌萌

正值隆冬时节,室外寒风刺骨,普惠路小学的阅览室却是温暖如春。1月8日,郑东新区教文体局外教工作迎新茶话会在普惠路小学举行,座谈会上,33位外籍教师分别介绍了自己的名字、国家以及自己国家丰富的文化,该区教文体局局长田国安详细了解了外教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并对外教们提出的建议和困惑做出详细解答,现场一片其乐融融。

记者了解到,2016年10月,郑东新区教文体局正式启动聘请外教工作,并向河南省外专局请示聘请外教工作,组织区属39所学校按要求准备申报材料,经过反复审核,历时近6个月,所有学校均通过省外专局的严格审查。2017年9月,河南省外专局正式在国家外籍专家管理官网上给郑东新区39所优秀学校审批了聘请外教资质,拿到聘外资质注册号。这不仅奠定了郑东新区教育国际化发展的坚实基础,也为郑东新区开展国际化教育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外教进校园 课堂添活力

郑东新区外国语中学的German、郑东新区艺术小学的David Esser……如今,在郑东新区已到位的外教有33名,他们分别来自澳大利亚、美国、南非、英国、波兰、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基本达成了郑东新区区属学校外教全覆盖的既定目标,2019年,该区将计划按照每校配备1至2名外教的要求,加大招聘力度,到2019年底计划招聘外教80名。

康平小学在引进外教后的第二个学期借鉴“乐学习”外教课程设计,把外教与英语教师的课程联系起来,让外教课程成为英语老师完成教学任务之后的练习或复习课程,这样的课程设计大大增加了外教课程的有效性,同时促进了英语教师的教学效果。该校副校长王娟介绍说,除此之外,学校还在外教上课的基础上,成立了英语社团,孩子们和外教一起学习戏剧课程,把一些经典的故事排演成英语话剧。

“课上,外教通过形式多样的游戏和孩子们互动,引导孩子们进行口语交流,让孩子置身于真正的英语文化氛围中。这种课堂模式能更好地激起他们对英语的学习兴趣,树立英语学习的信心,整个课堂气氛轻松、活跃。”王娟表示,外教来自其他国家,能让学生从外教那里了解不同国家的文化特色、民俗风情,有助于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

聚源路小学从2017年以来,先后聘任Margaret、Javi两名外籍教师到校工作。Margaret老师来自英国,负责该校一、二年级部分英语课程。Javi来自西班牙,是专职足球教练,协助学校足球社团工作,并承担二年级部分班级足球课程。

“Javi作为西班牙足球教练,有着专业的足球训练和教学经验,解决了学生不能接受专业足球学习的问题,深受学生欢迎。”该校副校长韩合班表示,Javi具有很高的专业水平,对于基本技术动作的精雕细琢以及技术能力和身体素质如何配合等教学方式也让学生们收获多多。

教师走出去 交流展形象

向海外华文学校派遣教师,是我省利用侨务渠道开展华文教育、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展示中国形象、传播中国声音的一项重要工作。省政府外侨办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在国务院侨办文化司的指导下,近年来通过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的推荐,先后选派了近20名教师分赴泰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老挝、南非、智利等华教中心和华文学校进行教学工作。

众意路小学教师崔榕泰就是其中一员。从2016年5月到2018年4月,他在菲律宾的首都马尼拉侨中学院,带了两届小学六年级的学生。“来到菲律宾从事侨中学院小六实验班的教学工作,对我来说既是一项挑战,更是一个促进自己学习和锻炼的机会。在教学中,一方面,我不断调整自己的教学方法与教学策略,另一方面,不断适应侨中学院的教学模式以及学生的学习模式。”在崔榕泰看来,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与生字词句一样重要。他还利用各种中国传统节日精心准备班级活动,让学生乐在其中,学在其中。除此之外,崔榕泰还充分利用文化课内容,给菲律宾的孩子们观赏《国家宝藏》《舌尖上的中国》等优秀的国产纪录片,和孩子们分享中国各地文化、饮食、地貌等资料的幻灯片。

“海外工作经历是珍贵的,让我们的教师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外国文化,培养国际意识和社会责任,也开拓了我们的教育理念和视野。”众意路小学教务主任刘玉娟表示,外派教师回来后,将在国外的见闻和生活讲给学校孩子们听,增强了孩子的爱国情怀,感受祖国的繁荣,体会生活的幸福。

精彩活动多 双向互动足

为搭建国际教育交流平台,进一步提升区域教育影响力,加快推进教育国际化进程,2018年5月24日,由郑东新区管委会主办,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郑东新区西亚斯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筹)承办,西亚斯集团(中国)协办的首届郑东新区国际教育峰会在郑东新区开幕。此次峰会,来自国外的40余位教育专家和国内百余位教育同仁,郑东新区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共计200余人汇聚一堂。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分别与国际学校组织、国际知名教育培训机构富兰克林柯维教育签订合作备忘录,就办好国际学校、实现区域教育国际化展开合作。与会嘉宾们围绕“如何培养适应未来的学生”“科技创新如何推动教育进步”“如何办好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三个方面,充分交流思想、奉献智慧,展开探讨。

组织学校积极参加汉语桥——中美校长交流活动、举办蒙特梭利模拟联合国国际青少年峰会(MMUN)、接待新加坡校长访华团、承办“中华寻根之旅”活动、承办“中华文化大乐团——优秀才艺学生交流团”巡演活动、举办中美校长国际交流论坛、举办2018年“一带一路”中国·郑州青少年足球文化暨国际足球邀请赛、开展比利时中学生夏令营活动、开展坦桑尼亚中学生夏令营活动……如今,郑东新区正不断架构多元交流的平台,实现“走出去”和“引进来”的双向互动,丰富学校内涵,创新培养模式,推进该区教育国际化。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