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郑州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东区教育: 亮出国际范儿
孩子考好了, 你会给予物质奖励吗?
多彩校园
建新街小学 亲子共学Pad技能
筑牢防线护平安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本期话题
孩子考好了, 你会给予物质奖励吗?

期末考试陆续开始了,为了激励孩子,不少家长提前和孩子商定,如果考得好,就能得到相应的物质奖励。这种用物质奖励来激发孩子学习动力的方式,你赞同吗?

郑东新区永平路小学副校长张锋:奖励是大人对孩子一种情绪的表达,是家庭成员之间一种亲情的展现,可是和分数挂上钩,会给孩子们一种不良的经验,就是可以用分数来交换钱数,学习变成了一场交易。单纯用物质去刺激孩子学习不可取,会让孩子认识不到学习是为了自己。聪明的家长应该在如何激发和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上下功夫,对于孩子而言,很多时候父母的一句鼓励远甚于物质奖励。

金水区银河路小学德育处副主任张锦:学习知识的过程中,内心自发的动机才是最持久有效的动力。当孩子得到家长的真心认可时,会做得更好,这比任何物质奖励都有用。要让孩子明白,一时的成绩固然重要,但不是最重要的。勤于反思、勇于改正、积极向上的态度才是人生成功的基石。

家长张先生:适当的物质奖励未尝不可。但物质奖励要秉持“半糖主义”,不要一次就把奖励用完。物质奖励像一把双刃剑,用得适度,可以激励孩子;把握不当,奖励就会变成“交易”。激励孩子也是一门艺术,不能单纯靠物质来鞭策,精神上的鼓励同样重要。

家长李女士: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有利于提高孩子学习的积极性。如果每次考出好成绩,父母都奖励钱,也许孩子会对金钱更有概念。如果父母奖励买新书,孩子往往会对文学会产生兴趣。如果父母奖励出门旅游,孩子在走过很多风景之后,视野会更加宽广。物质鼓励会给孩子什么样的影响,终究还是要看家长怎么给鼓励,给什么样的鼓励,在给鼓励的过程中传递给孩子怎样的信息。

关注时下热点教育议题,分享教育观点。欢迎来稿,邮箱:zzjyzk2016@163.com

栏目记者 周 娟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