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去年郑州外贸进出口突破600亿美元
坚定信心 提高标准 营造氛围 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和市容市貌大提升
抓好食品市场监管 确保市民吃得放心
全国民族运动会筹备 工作培训班在郑开讲
5500吨肉蛋菜周日起投放市场
市领导看望慰问驻郑两院院士
提高责任感和紧迫感 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月色朦胧园博园 醉赏花灯十里香
院士专家组团来郑 献计大气污染防治
看“熊”姓始祖鬻熊 如何成为“文王之师”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龙族的后裔》本周日播出第7、8集
看“熊”姓始祖鬻熊 如何成为“文王之师”
扫码观看 精彩片花
扫码欣赏 优美主题曲
扫码观看 河南卫视 宣传片
扫码观看 郑州电视台 相关报道
扫码观看 “熊”姓故事 精彩片花
关注公众号 看剧参与 精彩活动

郑报融媒记者 杨丽萍 苏瑜

1月6日~4月14日 河南卫视 每周日21:00 星光剧场播出两集

3月25日~4月8日

郑州电视台一套

每天20:05

黄金剧场两集连播

在中国历史上,在位50年的周文王姬昌是难得的一代明君,作为周朝的奠基者,他不仅治国有方,还智慧超凡,其在先天易、连山易、归藏易的基础上悉心钻研,演绎成的“周易”,改变了古代的文化发展轨迹,影响了今天的文化基质,是中华民族的文化之源。

文王如此了得,能成为“文王之师”的人,会是什么样?本周日,《龙族的后裔》第7、8集,将带领观众回到商末周初,看蛮族大首领鬻熊如何不卑不亢,以智慧和胸怀成功“圈粉”,最终成为“文王之师”,为天下人谋福祉的故事。

详解熊姓由来

熊姓是中国最古老的姓氏之一,族大支繁,源头众多。

据总导演张清介绍,目前公认的熊姓来源有三:一是源于有熊氏。相传黄帝居轩辕之丘,建都于有熊(今河南新郑),又称有熊氏。黄帝的后代中便有人以地名为姓,称熊氏。

二是源于芈姓。据史籍《世本》、《古今姓氏书辨证》等的记载,黄帝子昌意生颛顼,颛顼四世孙陆终第六子名季连,赐为芈姓。到商朝末年,季连后裔子孙中,有一位名叫鬻熊的人,出生于湖北荆州,投奔周文王,并成了文王的火师。到周成王时,成王感念鬻熊的功劳,封鬻熊的曾孙熊绎为子爵,楚始建国,而鬻熊便是楚国的先祖,熊姓后世子孙亦尊奉鬻熊为得姓始祖。 (下转八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