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市区启动实施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
警方举行颁奖典礼 表彰先进激励警心
今年全省拟新建改扩建 900所农村寄宿制学校
春节临近天气晴好 食品价格总体平稳
农业路大桥主体施工全部完成
社保关系转移续接 掌上可实时查询
新春祈福游嵩山 民俗联欢过大年
河南省大众跆拳道 联赛总决赛昨开赛
乡村“春晚”聚民心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乡村“春晚”聚民心

本报记者 张 立

1月23日是腊月十八,午后的天空格外晴朗。在新郑市梨河镇刘吉安楼文化大院,记者看到,村民们欢聚一堂,在享受难得的冬日暖阳的同时,观看村里自办的“春晚”。

“今年村里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程,修村道、建花池、装路灯,大伙忙了一年,快过年了聚一聚、乐一乐、鼓鼓劲、加加油。”梨河镇文化站的张莹是活动组织者,一句话说明办“春晚”的来由——加油鼓劲。

刘吉安楼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是一个典型的农业村,村民生活并不富裕。去年下半年,新郑市启动农村人居工程改善项目,刘吉安楼村作为试点村,乡村环境改善进入关键时期。而能否实现乡村振兴,良好的人居环境是第一步。

说话间,锣鼓响起,演出大幕随之拉开。村民们自编自演的舞蹈《红红的对联红红的歌》第一个上演。十几名身穿红衣红裤的村民,舞出了一片火热的中国红。

台下,村民刘桂芳坐着轮椅,看得十分专注。一旁推着她的是儿媳妇,“俺妈腿脚不便,为了看演出,吃过午饭就让家人推着来了。”媳妇的话“打扰”了老人,她转过身说:“村里办‘春晚’,这是头一次,正赶上天气暖和,是个好兆头……”

紧接着,村民贾书伟一首《我的中国心》,激发了在场观众的爱国情怀,一时间,鼓掌声叫好声此起彼伏。

随后的舞台上,《渴望》《少年壮志不言愁》《爱情主演》一首首脍炙人口的歌曲,都是由普通村民登台演绎,动作与腔调,虽然略有生涩,却别有一番滋味。村里幼儿园的小朋友们也精心准备了《三字经》和《倍儿爽》,让台下的观众看得笑声不断。

梨河镇负责人说,为了帮助村里筹办此次晚会,站上组织大伙儿多次排练,还请来城里的专业演员现场指导。

“村庄‘春晚’点燃了村民的热情。大伙儿有的出钱,有的出力。”村支书说,晚会的目的也是凝心聚力,提升村民的参与奉献意识,引导他们为村庄的发展建言献策,并投身到乡村振兴的大潮中。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