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今年将实施多个劳模扶贫专项行动
郑州市第十五届人大 常委会任命名单
汽车东站昨日迎来 春运首个客流高峰
深化提升“路长制” 市容市貌“高颜值”
新时代合同制医生 中国医改的一道风景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新时代合同制医生 中国医改的一道风景
——国家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改革试点的“中牟样本”

2019年1月16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的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启动大会上,中牟县人民医院院长白金娥代表全国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典型发言,介绍了探索和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中牟经验”。

医生,你希望变成合同制,成为合同工吗?

几十年来的编制历史,使得我国医务工作者早已习惯了在体制内有编制地生存,有编制等于有了“铁饭碗”,就意味着生活有了稳定的保障。一编难求,也让很多人对医院的编制心驰神往。

编制改革是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改革的重头戏。

新春走基层,记者来到国家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试点医院——河南中牟县人民医院,6年前该医院就打破事业编制束缚,逐步剥离附着在事业编制上的各种利益,大胆实施人事代理即合同制,让非编人员在薪酬待遇、岗位聘用、职称晋升、五险一金等方面,与在编职工享受同轨制待遇。编制已经“消失”在中牟县人民医院的历史长河中。

“你有多大本事,就给你搭多大舞台!”

在眼下一些医院仍然拿着正式编制的“招牌”来招聘吸引人才,尤其是给医疗岗位的硕士、博士研究生谈编制,而在中牟县人民医院,人们已经没有编内编外的概念,渐渐忘记编制有多重要。他们正从有编制的生存环境演绎出一道新时代合同工医生新风景。

“编制呀,对不同的医院、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意义,也许它是条绳索,也许是只不新不破的碗。不要再纠结编制了,人有本事才是立足的硬道理!”医院神经内二科主治医师孟玲玲说。

孟玲玲是中牟县人民医院最早一批人事代理人员,2012年毕业于河南中医药大学中医内科临床系,硕士研究生学历。孟玲玲与正式职工拥有同样的竞争资格,曾获郑州市“青年岗位能手”、中牟县卫生系统优秀工作者、中牟县“十大杰出青年”等称号。被选为中牟县人民医院团支部书记,成为中层干部。

“我们医院ICU重症监护室的30名护士,全部都是人事代理人员。”医院领导介绍ICU护士长赵兵时说,她2017年竞聘护士长成为中层干部。在她们的共同努力下,ICU病人并发症少、好转率高,在医院的各项检查中,ICU护理质量名列前茅。

申改娟2006年参加工作,因学历低,一直没有拿到事业编制这个“铁饭碗”,没有手续就无法转正,在县医院拿着几百元钱的工资,当了十多年“临时工”。在2013年医院实行人事代理制度后,作为人事代理人员,申改娟与编内人员公平竞争,当选儿科护士长。

申改娟感激地说:“感谢医院实行人事代理制,为我们提供公平、公正展示能力的平台,在我们医院,是金子就会有发光的机会。”

心内科邢青川医师到北京阜外医院进修学习,成长快速,现已成为科室骨干,医疗组长;普外科宋彦涛医师到华西医院进修,在腔镜技术上有了突飞猛进提升,在2018年郑州市腔镜比赛中,获得郑州市第五名的好成绩。

医院合同工时代到来了!

数字显示,中牟县人民医院2013年开始实行人事代理聘用制度,签订人事代理的人员目前已达到职工总数的78%,临床一线人事代理比例占83%。人事代理人员中60%获评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有8名人事代理人员走上管理岗位。

从有编制的生存到编内编外一家人

护士王晓对记者说,她是医院一名已工作十年的临床一线护理人员。她从年轻护士变成了老护士,但过去曾因编制问题很纠结,事业编制人员福利待遇、绩效工资往往优于编外人员,差别性的待遇让不入编人员如同“打零工”,形成事实上的同工不同酬,编制外的人感觉成了“二等公民”。2013年医院实行人事代理后,她办理了代理手续,从此工资绩效翻番,工作激情迸发。在这里,她讲的是公平公正,付出与收获是成正比的,再也没有了编内编外区分对待。

采访中,超声科的一位医生拿着自己的医保卡说,她去年剖宫产住院,有了医保,住院费用基本都报了。产假期间,她的工资照常发放,以前没有手续,感觉自己是个临时工,没人关爱,现在人事代理后,就是县医院的正式职工了。她还用公积金贷款买了房,现在的一切都走上了正轨,工作顺利,家庭幸福。她十分感谢医院领导改革人事制度给职工谋的福利。

白金娥表示,医院从办法到规定,从规定到制度,建立了编外人员与在编职工享受同工同酬同等待遇制度,在社保、医保、评先评优、职称评定、外出进修、岗位竞聘及日常管理方面与正式在编职工享受同等待遇,实现了同工同酬、共同进步、机会均等、公平竞争的目标。

白金娥说,作为国家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试点,医院特别尊重和重视合同医护人员的利益,这样,他们才愿意投入工作,贡献自己的智慧,从而推动医院医疗事业的迅猛发展。

华 闻 李海荣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