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看姓氏先贤如何书写文化荣光
春晚进行第三次带妆彩排
小小功夫少年 大大春晚梦想
中原区法院创新审判机制维护司法公正
“路长制”周讲评会召开
路长吹哨 部门报到
“水墨配电柜”扮靓城市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龙族的后裔》带你开启一场独特的寻根之旅
看姓氏先贤如何书写文化荣光
扫码观看 精彩片花
扫码欣赏 优美主题曲
扫码观看 河南卫视 宣传片
扫码观看 郑州电视台 相关报道
关注公众号 看剧参与 精彩活动

郑报融媒记者 杨丽萍 苏瑜

一带一路英雄梦 一纵一横百家姓

从“尝百草70次中毒、为和平牺牲自我”的“姜”姓得姓始祖神农氏炎帝,到“挥弓舞箭、保卫家园”的“张”姓得姓始祖挥公,从“大义让贤、舍小我为大家”的“吴”姓得姓始祖泰伯,再到“为天下人谋福祉”的“熊”姓得姓始祖鬻熊,电视剧《龙族的后裔》开播半个多月以来,以鲜明的人物,生动的故事,向观众呈现了姜、张、吴、熊这四个中华姓氏的起源,展现了其背后所蕴含的独特的姓氏风格与精神特质,为观众了解中华姓氏文化,开辟了一条十分有效的“终南捷径”。

记者走访中发现,27日晚,刚刚播出的“熊”姓得姓始祖鬻熊的故事,牵动人心,吸引了众多姓氏文化爱好者和普通市民的关注。作为中国最古老的姓氏之一,熊姓在历史长河中散发着怎样的文化之光,《龙族的后裔》带你开启一场独特的寻根之旅。

熊是大姓,源流众多,支脉清晰

“熊”是中国非常古老的姓氏之一,源流众多,人口众多,在当今中国姓氏排行榜上,排名第72位。虽然源流众多,但熊姓有一个特点非常值得熊姓人自豪,即“每一支的始祖非常清楚。”谈起熊姓族人的繁衍和迁徙,复旦大学教授钱文忠曾在《百家讲坛》如是说。据其介绍,熊姓早期主要的聚居地在南方,即今天的湖北、湖南、江西一带,到了秦汉时期,已经开始进入河南、河北、山东,魏晋南北朝的时候,熊姓大规模迁入江南,逐渐在湖北的江陵,江西的南昌形成望族,所以南昌和江陵是熊姓的两大郡望。唐宋年间,熊姓继续向江浙一带迁移,到了宋初,开始移居进福建。南宋的时候,从福建很多熊姓进入广东。明朝洪武年间,洪洞大槐树移民里面也有熊姓。

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李乔介绍说,江西是熊姓人口第一大省,湖北紧随其后,全国近六成熊姓族人居住在江西、湖北、四川、湖南四省,重庆、贵州、云南、河南四省也是熊姓人较为集中的地区。河南省社科院历史所副所长陈建魁认为,熊姓与河南的关系值得关注和研究。“楚都丹阳有当涂说、秭归说、枝江说、丹淅说等多种说法,但丹淅说得到了学界较为普遍的认可。1979年在淅川下寺丹江水库区域发现的古城址,有可能是楚都丹阳。淅川县出土的楚国令尹子庚墓以及周边大量楚国贵族墓的发现也为丹淅说提供了实物证据。”

始祖的精神一脉相承

《龙族的后裔》中塑造的鬻熊,大智慧、大担当、大胸怀,为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鬻熊是玄帝颛顼的后裔,商末之时,鬻熊投奔周文王,凭借智慧与担当受到周文王的器重,被委以重任。东汉班固在《汉书·艺文志》“鬻子”条下注云:“名熊,为周师,自文王以下问焉。”意思是周文王以后的周武王、周成王,都向鬻熊咨询国事。

“除了熊姓得姓始祖鬻熊,史书记载中最有名的熊姓人、跟中国人历史记忆关系最大的当属春秋五霸之一的楚庄王熊侣。一鸣惊人、问鼎中原的典故说的就是楚庄王。”河南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郭善兵说,熊姓族人人才辈出,北朝的经学家、北学代表人物之一的熊安生、唐代诗人熊孺登、宋代画家熊应周、“嘉靖八才子”之一的熊过、明代军事家熊廷弼等,都是赫赫有名的熊姓代表人物。

羚锐集团董事长熊维政认为,电视剧《龙族的后裔》的拍摄和播出非常有意义。“在中华民族的繁衍历程中,民族精神代代相传,通过电视剧展示熊姓得姓始祖故事,能够更好地激励我们熊姓后人以先祖为荣,弘扬优良家风,自强不息,追求梦想,努力奋斗,建功立业。”

参演起源故事成为“姓氏文化迷”

从知之甚少到兴趣盎然,因为参与拍摄而成为“姓氏文化迷”的演员不在少数,在熊姓起源故事中出演大将军崇侯虎的苌哲涛便是其中一位。“参与拍摄《龙族的后裔》之前,我就一直对姓氏很有兴趣,拍摄电视剧的过程中,我更深刻地了解到姓氏文化何以是中华文化的根和魂。”

“我觉得它能让姓氏文化成为一个很时尚的话题。”演员贺镪说,《龙族的后裔》是荧屏上第一次对百家姓作出解读的影视剧作品,在拍摄过程中,大家都带着一种使命感。

用姓氏故事唤醒文化基因

开播半个多月以来,电视剧《龙族的后裔》带领观众一次次穿越时空,采集着神秘而又瑰丽的中华姓氏文化,收获了众多良好口碑与反馈。“将传统文化元素纳入大众视野,对传统文化资源开掘、运用,早已成为影视作品最为常见的一种创作来源,但与姓氏文化相关的影视剧作品却并不多见。”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会顾问林坚告诉记者,《龙族的后裔》从1月6日开播以来,她每周末都会准时收看。

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会秘书长李立新表示,观看《龙族的后裔》的过程,就像是一场具有特殊意义的寻根之旅。“在目前播出的8集中,我们看到了姜姓、张姓、吴姓、熊姓等姓氏先贤历经的苦难与辉煌,了解了他们的生存状态、立身处世、价值观念和每个姓氏及其附着的文化内涵,我觉得《龙族的后裔》所表现出来的姓氏文化精神,是我们了解自己、了解他人,甚至是了解社会的一个桥梁和纽带。”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任华认为,用大众易于接受的影视传播方式,“唤醒” 与每个人休戚相关、“沉睡”几千年的姓氏文化,挖掘出它们之于当下的时代意义,《龙族的后裔》“惊艳”了影视界,也“惊艳”了全世界每一个拥有“独一份”姓氏的中华儿女。

本周日,电视剧《龙族的后裔》将继续在河南卫视星光剧场播出第9、10集,讲述陈姓起源故事,敬请期待。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