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我省将重点帮扶五类群体解困脱困
新春慰问基层 送去节日祝福
开展春节走访慰问 切实帮扶困难群众
2018河南经济 年度人物揭晓
工程建设项目将实施区域评估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我省将重点帮扶五类群体解困脱困
相关《意见》出台

本报讯(记者 李娜)昨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意见》,将从医疗、就业、社保、教育等各方面对城市困难职工进行帮扶。

《意见》明确,到2020年底前,能脱困的城市困难职工全部实现脱困;对难以脱困的城市困难职工,各级政府要将符合条件的纳入城市困难职工救助体系,提供常态化帮扶,保障其家庭人均生活水平达到当地低保标准,确保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任务全面完成。

脱困、解困的标准是啥?《意见》明确,脱困,即城市困难职工经精准帮扶后,其家庭致困因素消除,家庭人均收入连续6个月超过当地低保标准,家庭生活状况脱离困境;解困,即难以脱困的城市困难职工经政府救助和工会帮扶后,家庭人均生活水平达到当地低保标准,家庭困境得到有效缓解。

《意见》明确,以全省各级工会上报全国总工会帮扶工作管理系统且已建档的城市困难职工为基础,重点对五类群体开展解困脱困工作。即纳入城乡低保且具有劳动能力,但未实现充分就业的困难职工;因各类因素造成家庭实际收入或生活水平低于城乡低保线的困难职工;患重特大疾病、遭受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等导致家庭支出突增,造成生活困难的职工;加入工会组织、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生活遇到特殊困难的农民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化解过剩产能、处置“僵尸企业”、企业兼并重组和破产清算以及事业单位改革过程中,因下岗失业或其他原因造成生活困难的职工。

根据《意见》,我省要精准识别解困脱困对象,通过申请、审核、公示、录入四个步骤,逐一为符合条件的城市困难职工建立档案,将从医疗、就业、社保、教育等各方面对城市困难职工进行帮扶。帮助城市困难职工按规定享受各项社会保险政策,督促欠缴社会保险费的企业依法进行补缴,确保城市困难职工达到领取条件时依法享受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此外,还要开展送温暖工作。各级工会要深入城市困难职工家庭,开展日常走访,对职工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精准施策,开展定向、专项帮扶和服务。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