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文摘 上一版3  4下一版
家教并非“家庭里的学校教育”
金韵梅:将豆腐带到 美国的中国女性
最昂贵的智慧促销
过节不打“口水仗”
角山羊的路
为何一家人都患上糖尿病
王茂荫拒绝“奔竞”
速冻会冻坏食物吗
宝宝夜半磨牙怎么回事
为了生存,动物也“熬夜”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王茂荫拒绝“奔竞”

贡发明

所谓“奔竞”,是指为功名利禄奔走争竞,用来形容一味追名逐利的人。类似我们今天所说的“跑官”“要官”。指一些人通过拉“关系”,走“后门”,处心积虑地牟取官职和权力的行为。

“奔竞”古已有之。正面的例子有“毛遂自荐”,但更多的是反面的例子,《南史·颜延之本传》有“外示寡求,内怀奔竞,干禄祈迁,不知极已”之评论。官场上的攀龙附凤,拉帮结派,团团伙伙,结党营私之风由来已久,就是说为了个人名利、权力,采取以行贿等为主要手段的跑官要官行为不胜枚举,在晚清时代尤为突出,腐败至极,属于官场公开的秘密。

晚清权臣肃顺就是一个喜爱“奔竞”的人。咸丰十年(1860年)肃顺被授御前大臣、内务府大臣,以户部尚书协办大学士,署领侍卫内大臣,统领行在一切事务。咸丰十一年七月,咸丰帝驾崩前,肃顺受命为赞襄政务王大臣,在顾命八大臣中最具实权。是年十月二日夜,肃顺在护咸丰帝梓宫回京途中,行至密云,被慈禧太后谕旨秘密逮捕,随后被斩于菜市口。这个被惩处的“咸丰三奸”(载垣、端华、肃顺)之一的肃顺曾权倾一时,在朝中结党营私,拉拢了不少当朝大臣。王茂荫官户部右侍郎兼管钱法堂事务时,曾被肃顺列为重要拉拢对象。当时居住歙县会馆的王茂荫险些被肃顺拉拢上贼船。

肃顺拉拢王茂荫的经过,光绪举人徐珂在其笔记著作《清稗类钞》中以《王茂荫不附肃顺》为题作了明确记述:“歙县王子怀,名茂荫。咸丰初,为御史,抗疏直言,于国家大计多所建白。未几,洊升户部侍郎,遇事力持正论,朝贵为之敛迹。时肃顺柄国,颇忌惮之,遗客通殷勤。王意颇动,订于某日偕谒。客待于外堂,车驾矣,衣冠而出。过厅事东偏,有巨镜,忽对镜立,瞻顾一周,拈须自语曰:‘焉有堂堂王子怀,而为权臣屈节者乎! ’遽谢客。客还报,肃恚甚,将谋所以中伤之,乃引疾归。 ”关键时刻,王茂荫猛醒自悟,站稳立场,拒绝肃顺拉拢,虽掉了官职,但保持了晚节,可谓适得其所。

王茂荫如果当时入了伙,依附肃顺,将会自毁一世英名,还可能累及子孙后代。歙县贡生洪澧于《秋树轩见闻录》中记载肃顺与王茂荫情形:“未几,肃顺败,查抄信札。门下附和者多得罪,而子怀先生独免。同治朝,官至吏部侍郎。观此,足见人生利达,并不关乎奔竞也。”“人生利达,并不关乎奔竞”,洪澧之感悟,还是颇具见地的。“人生利达”,不但“并不关乎奔竞”,还可能毁于“奔竞”。

王茂荫乃謇谔之士,以“恪恭尽职直言敢谏”著称,同治元年(1862)三月,因病开缺六个年头尚未正式复出的王茂荫给大清新皇帝同治上了 《条陈时务折》,就治国理政提了五条建议,其中一条仍然是 “奔竞之风,宜杜其渐”。因此受到同治皇帝赞许:“直言敢谏,志虑忠纯。”

虽然王茂荫拒绝“奔竞”一事已过去160余年,王茂荫拒绝“奔竞”的正确选择仍然值得我们今天学习和借鉴。 摘自《江淮时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