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文摘 上一版3  4下一版
家教并非“家庭里的学校教育”
金韵梅:将豆腐带到 美国的中国女性
最昂贵的智慧促销
过节不打“口水仗”
角山羊的路
为何一家人都患上糖尿病
王茂荫拒绝“奔竞”
速冻会冻坏食物吗
宝宝夜半磨牙怎么回事
为了生存,动物也“熬夜”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宝宝夜半磨牙怎么回事

肠道寄生虫 肠内寄生虫病,尤其是肠蛔虫病,在儿童中相当多见,蛔虫产生的毒素刺激肠道,会使肠蠕动加快,引起消化不良,睡眠不宁,从而导致磨牙。

对策:及时去医院检查,如果有寄生虫应及时驱虫治疗。

精神因素 小儿白天情绪激动或紧张、过度疲劳,在晚间看惊险的打斗节目,入睡前玩耍过度兴奋等都会引起夜间磨牙。若长期受到父母的责骂,引起压抑、不安和焦虑,也会出现夜间磨牙的现象。

对策:睡前避免过度玩耍,晚上少看电视,布置个舒适安静的睡眠环境。同时父母应多给孩子关爱和鼓励,创造和谐温馨的家庭氛围。

消化功能紊乱 临睡前给小儿吃得过饱或吃不易消化的食物,胃肠道负担加重,宝宝睡觉后可能刺激大脑的相应部位,引起咀嚼肌持续收缩。

对策:尽量避免油腻、煎炸及辛辣食品。晚餐要清淡,不宜过饱。可观察有无脾胃功能异常情况,给予调和脾胃的中医药治疗。

睡眠姿势 儿童夜磨牙与睡眠姿势有一定的关系。当儿童处于俯卧位时,下颌会受到头部的压力,下颌为摆脱受到的压力,可以产生磨合,形成夜磨牙。

对策:家长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不要固定一种睡眠姿势。 摘自《健康时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