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国内新闻 上一版3
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 14日15日在京举行
变化中彰显中国发展活力
泰国普吉海域发生 一起快艇撞船事故
第二次“金特会”选址河内
亲情在 哪儿都是家
美国破坏军控体系 或致难以预料后果
规避美国制裁 委石油公司在俄设新账户
制造业和教育行业用人需求旺盛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制造业和教育行业用人需求旺盛

(上接一版)

三、四线城市人才吸引力逐步提升

根据省辖市采集数据,省会郑州市提供岗位数和求职者人数仍稳居全省第一,在GDP破万亿和常住人口破千万的形势下,用人需求和求职人数仍会保持在高位区间。

排名靠前的省辖市中,洛阳工业基础良好、区位优势明显,创新氛围浓厚,加之政府不断放宽人才政策,为各类人才发展提供支持与激励,城市活力不断增强,求职人数较多,求人倍率低于1,岗位竞争性较强。

此外,定位食品城的漯河,岗位需求排名全省第二,释放出强大的产业动能。漯河的岗位需求也从以往基础性岗位向研发、监测、互联网、数据处理等方向转型。

综合分析显示,随着我省三、四线城市在引才政策,城市环境、周边影响力、城市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持续发力,对求职者的吸引力不断增强,越来越多豫籍学子愿意回来建功立业。

机械类专业人才缺口最大

从用人单位岗位需求学历分布情况看,专科及以上学历人才所占比重呈上升趋势。其中本科学历人才需求量占比同比增加4.97%,连续两年保持增长。博士需求量同比增加45.54%。可以看出,虽然各个季度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占比有所波动,但用人单位依然对高层次人才有很大的需求。与此对应的是,中专、高中及以下和无学历要求的岗位需求占比均不同程度下降,用人单位对学历要求正在不断提升。

从2018年全年用人单位需求人才专业和求职者专业来看,供需双方专业门类排序基本对应。从数量来看,与制造业相关的机械类专业人才缺口接近3万人,缺口比例达到29.70%,成为人才缺口最大的专业,而随着我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中国智造”的逐步深入,高端技术人才缺口将继续扩大。教育行业的高速发展也带来了用人巨大的需求,高新技术产业相关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类、电子信息类专业人才,以及工商管理类人才的缺口都超过1万人。在供需专业前十位中,经济学类专业是唯一供给超过需求的专业门类。

用人单位对应届生需求量提升

与去年相比,今年全省用人单位对应届生需求量占比同比提升4.33%,涨幅为所有从业经验分类中的第一位。与此对应,工作年限3~5年、6~10年和10年以上从业者的用人需求量均出现下滑。

分析显示,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下,应届毕业生就业率总体平稳,而随着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传统产业的优化升级,为应届毕业生提供了广阔的就业空间。小微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出现,更需要优秀的懂技术懂管理的年轻从业者。在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作用下,用人单位更倾向于提前化解人才使用中的风险,试图通过长期时间、感情、金钱投入,培养人才、留住人才。

从用人单位性质来看,私营企业仍稳居用人需求第一位,需求占比为72.39%,同比上升3.89%。在各类用人单位中,行政事业单位需求量上涨49.47%,随着我省机构改革的完成,行政事业单位更多进入人才市场进行招聘,为满足服务社会寻求更多更全面的人才支撑。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