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少林魂》是这样炼成的
郑州市舞剧《精忠报国》入选 国家舞台精品创作扶持工程
“情暖新春”节后温暖续航
春节档总票房58.4亿 《流浪地球》成大赢家
全民健身动起来 绿城过年新风尚
新赛季中超赛程敲定建业队首战大连一方
建业重新集中南下热身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少林魂》是这样炼成的
——揭秘塔沟小子春晚再创辉煌的幕后故事

猪年央视春晚中,由河南少林塔沟武校20000名学员表演的大型武术节目《少林魂》震撼上演,给亿万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整齐划一、气势磅礴的少林功夫表演,在音乐伴奏下,不断变换出人塔、少林拳、八卦阵等造型,动如潮水、静如磐石。数千名演员巧妙地组成的“春”和“福”字,营造出新春佳节的喜庆氛围,6000多平方米的五星红旗精彩亮相,祝福祖国日益昌盛、繁荣富强。《少林魂》节目既展示了中华武术作为国粹的魅力,又展现出了新时代中华民族的精神风貌,创下了春晚武术节目一个新纪录,更创造春晚至今表演人数上无法逾越的吉尼斯。

“铁军精神”决定“塔沟速度”

万人规模的团队走上春晚舞台,“看上去很美”,但实际操作起来困难也非常大,尤其是在从确定演出到投入拍摄之间只有短短一个月的情况下。

首先就是场地问题,数量庞大的演员队伍决定了节目只能采取外景拍摄的方法。2018年11月23日,央视导演组最终确定将排练、拍摄场地放在大禹校区的五环演武场。然而即便是这个“最经济”的选择,也面临诸多困难。首先是场地的平整度问题,原本的演武场是红砖铺地,因为学员长年练功,场地已经是低洼不平。17000平方米的练功场,要完成场地平整、全部铺上青砖,符合演员排练的要求。筹备会上,学校领导面对这么大的工程量,给后勤处下达了死命令:一个星期,务必完成。

23日当天晚上,5台挖掘机和6台铲车就已经进场施工。连续两天两夜的昼夜施工,到25日,场地的初步平整工作已经完成。50位工人开始进场铺设青砖,又是连续的加班加点昼夜施工,到了11月30日上午,平整如新的演武场如约出现在演员们面前。铺设完这么大的场地需要多少块青砖?塔沟武校给出的数字是90万块。这确实是一个令人咂舌的数字,且不说工程量的大小。“这么短的时间,你们是怎么买到这么多砖的?”当地一位建筑行业人士在听说了“塔沟奇迹”之后惊讶地问。

实现场地平整,确保演员们能够安全顺利地进行排练只是第一步。接下来场地的布置,电力通信的保障,灯光、音响的安装,演员服装、道具的订制、运输等工作,都在同步进行。在此期间,塔沟武校得到了登封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涉及的电力、青砖等难题逐一得到了解决。

从11月23日开始平整场地,到12月20日完成节目录制。观众在除夕晚上看到声光电俱佳、美轮美奂的场面,塔沟人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完成了所有的工程。

出彩归功精益求精抠细节

“枪挑一条线,棍扫一大片”,正是少林棍的“威力”与“魅力”。在这台万人武术节目表演中,少林棍是唯一出现的器械,演员的红色服装也显得格外抢眼。央视导演任胜说:“万人武术表演,创造了春晚历史上的一个纪录,这个节目是整台晚会的一大亮点,而200人表演的集体少林棍法,虽然前后仅仅几十秒时间,却算得上是亮点中的亮点。”

而为了更充分展现少林功夫的魅力,导演组对棍术表演也做了大的修改。原先的团体操表演中,更强调观赏性,主要要求动作要舒展大方,而改编后的节目,则要求在保留观赏性的同时,更回归武术的本质,棍术的一招一式,包括摆、摔、戳,每一个动作都是有攻防含义的。负责棍术训练的教练苏士华介绍:“把一套棍法熟练演练下来,对每一个演员都不是问题,但难就难在200人的动作要整齐划一,不论是横看还是竖看,不管是动态还是静态,都得是一条线。整个表演中的腾挪跳跃高低起伏也必须转换有序。”

前后40多秒的表演背后,是棍术演员每天成千上万次的动作重复。训练的时候,天寒地冻,队员们每招每式都是力道十足。“遭殃”的就是道具,用来训练的白蜡杆,折损度惊人。最多的一天,一个多小时就断了70多根。在正式开拍,换上表演用的藤条之前,塔沟武校的后勤人员算了一下“总账”,光折断的白蜡杆就有2000多根,平均每个演员就消耗了十几根。

天冷,再加上高强度训练,受伤的不只是道具,更有人。虎口震裂、擦伤、碰伤都是常见的,到学校医务室简单处理一下,这些孩子们手上缠上胶带就又接着练了——没有人叫苦叫累,也因此打造出了让人眼前一亮的少林棍阵。

万人演武挑战春晚新高度

当初,塔沟武校在往央视报送春晚备选节目的时候,原本只是作为“辅助材料”的万人团体操表演素材,却最终被导演组相中。塔沟人在短暂的兴奋、欣喜之后,随之而来感受到的是巨大的压力。相对于场地、器材等硬件设施的准备,更重要的是在于对节目变化的理解。

经常在少林等大型活动中表演的万人团体操,是登封作为武术之乡的一张“名片”。原本的节目接近10分钟,而春晚的要求只有4分多钟,必须进行改编压缩。此外,原本节目中包含了十八般兵器样样都有,整个节目编排重在展示,所以也相对凌乱、粗糙。更重要的是,经过精编的节目要在展现中华武术特色的同时,还要符合春晚的特色,符合春节期间的气氛。毕竟这是一个阖家团圆、举国欢庆的时刻,单纯展示少林功夫的刚猛就有些不合时宜。

为了保证演出质量,学校对演员也进行了筛选,特别是6000多位主要演员,都是习武三年以上、功底扎实的学生,身高都在1米68至1米75之间。“从场地平整好,满足合练要求开始,到最后的录制,总共不到20天的时间,每天大家都是上午、下午、晚上一天三练,每天训练时长超过12个小时。别看每次跑动的距离不算长,但架不住次数多,每人每天的跑动距离轻松超过1万米。好在我们的学生有着不怕吃苦的传统,而且以往能上春晚的总是少数人,一次能有这么多人登上春晚舞台,这机会恐怕不会有第二次,所以大家也都非常珍惜,训练起来也格外玩儿命。”塔沟武校总教练刘海科介绍说。

2018年12月18日至20日,经过连续三天的拍摄,节目的录制工作已经在塔沟大禹校区完成。直到大年三十的晚上,整台节目完美呈现在全国观众面前的时候,第一次看到“成品”的刘海科兴奋之余也终于轻松了下来:“不容易,总算没有白忙活,我们又一次用高质量的节目证明了塔沟的实力。”

本报记者 刘超峰

通讯员 冯威锋 薛明瑞 文/图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