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2019 郑州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改革开放创新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
民生无小事 枝叶总关情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民生无小事 枝叶总关情

热词:教育培训

建立郑州新型技能人才培训中心

市人大代表张占武:目前,航空港区已形成智能终端、航空物流、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八大支柱行业,对技能人才的需求量激增。为给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强力技术人才支撑,建议市政府在航空港区基于企业发展需求和未来产业布局,建立郑州技能人才培训中心,以企业应用型技能人才培养为重点,开设物流、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电子商务、航空维修等新型专业,采用“课堂培养+企业生产” “车间即课堂,课堂即车间”等灵活的培养模式,深化产教融合的力度,培养企业所需的应用型技能人才。

推进家庭教育立法进程

市人大代表马斐颖:家庭教育立法对于解决家庭教育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建议我市加快推进家庭教育立法进程,为家庭教育健康持续发展创造更好的法律政策环境,推动家庭教育工作全面、均衡、协调发展。立法要明确政府对家庭教育工作的领导责任,明确家庭教育工作牵头单位,理顺相关工作机制,以更有效地协调整合社会各界的资源和力量,统筹推进家庭教育工作。

促进民办教育更好发展

市人大代表吴泽强:民办高等教育在中国高等教育发展上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河南省去年出台的相关《实施意见》提出,积极鼓励和大力支持社会力量举办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建议各级政府再制定一些具体、细化的制度政策,支持民办高校与公办高校共同发展,使我市民办高等教育成为建设教育强省的重要力量。

市政协委员寇爽:建议相关部门改进民办初中招生方式,加强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同时进一步严格校外培训机构的审批和准入机制,建议教育、工商、税务等部门加强联动,协同审批和治理,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的宣传行为,在严格审批的基础上,对民办培训机构进行教学质量监控。

热词:绿色环保

打造环境友好型经济发展新模式

市政协委员郭子乾:建议规划打造集垃圾处理、废品回收、汽车报废、综合开发利用、再制造再利用、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科研开发多功能于一体的再生资源示范综合园区,结合以社区回收站点和分拣中心为基础、交易市场为核心、加工利用为目的的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体系为布局,形成再生资源加工利用、交易市场、物流的完整产业链。

市政协委员张杰:我市再生资源体系建设总体进展顺利,但也存在企业建设用地难、从业人员管理难、资源行业发展不均衡等问题,建议政府出台相关政策,给予扶持和约束。同时严格执行《郑州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规划(2012—2020)》,将再生资源回收站与公共卫生间、垃圾中转站同步规划、建设,并进行统一管理、市场化运营。

加快环保科研成果转化

市政协委员宋伟平:我市应高度重视生态环境科研成果转化,鼓励和肯定相关科研院所和环保高新企业在“产、学、研”生产研发方面的付出与贡献,积极推进相关机构的科研成果向相关企业产品转化,提升我市环保科技企业在全国市场的竞争力。

打造四季常绿立体绿化

市人大代表闫沈云:近年来,郑州一大批游园和城市绿化带建成,让城市环境有了很大提升。与城市外部绿化提升速度相比,目前,城市居民小区的绿化还相对滞后,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出台规定,对新建小区绿化率等进行明确规定,同时还要积极引导并培养居民的绿化意识,充分利用有限空间美化家园。

热词:城乡建设

加快出台城市综合管廊使用管理规定

市人大代表张绍辉:郑州市是国家综合管廊建设试点城市之一,航空港区、郑东新区、经开区等相继实施了城市综合管廊的建设工作。综合管廊建设一次性投资高,内含管线复杂,其中包括电力、燃气、热力等高压、高温、易爆管线。为使建成的城市综合管廊尽快发挥作用,又保证各类管线安全运行,建议加快研究出台《城市综合管廊使用管理意见》。

优化老旧住宅加装电梯程序

市政协委员林继民: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受到市民广泛关注,市政府已出台相关《实施意见》。建议充分发挥我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领导小组职能,由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统一协调,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审批程序和报送材料、固化审批时限,在政务办事大厅公布加装电梯办事流程图,落实加装电梯“一门式受理” “一网通办”和“只跑一次”等事项,把惠民利民的好事办好。

尽快实现农村污水处理全覆盖

市人大代表郭红岭: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形势下,促进农民增收,要推进乡村产业跨界融合,不断改善农村生活环境,尤其是要突出抓好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等工作,尽早实现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全覆盖。此外,乡村振兴格外需要人才,希望能出台专项扶持政策,鼓励各类人才返乡创业,加速培育一批新型职业农民和乡村急需紧缺高端人才。

热词:魅力郑州

举办更多国内外知名体育赛事

市人大代表贾元:作为建设中的国家中心城市,郑州可通过举办有影响力的体育赛事活动打造“魅力郑州”。因为举办大型赛事可促进城市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带动体育产业快速发展,提升城市影响力。建议相关部门通过永久买断或租赁不同项目的职业常规赛、巡回赛、冠军赛、总决赛举办权,推动更多知名赛事落户郑州。

开发更多特色文旅“爆款”活动

市人大代表郭久辉:作为一座拥有3600年历史的古都,郑州应如何创新文旅融合方式,让“诗”与“远方”真正走在一起?建议郑州市要向成都、西安等地学习,进一步使城市名片清晰化、具体化,通过优秀创意、活化古都深厚历史文化、开发现代时尚新亮点,努力研发郑州独特的文化旅游“爆款”活动和项目,持续提升郑州的吸引力、影响力,吸引更多本地居民和外地游客真正爱上“魅力郑州”。

打造郑州航空港会展集聚区

市政协委员王洪波: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正在规划建设室内展览面积40万平方米的郑州新国际会展中心,为充分发挥会展业的引擎作用,建议加快郑州新国际会展中心及周边配套设施建设,同步规划建设酒店、商业、文娱等设施,完善提升展馆周边公共交通能力,满足展馆投入运营后大量人流、物流快速集散功能。同时规划设立会展产业总部基地,吸引优质会展企业及配套企业落户,建设融特色酒店、特色配套设施于一体的会展生态综合体,全力打造郑州航空港会展集聚区。

热词:医疗卫生

提升社区卫生服务能力

市人大代表胡和平:目前,我市社区卫生服务能力有限,建议政府加大对社区卫生中心的投入,逐步提高技术人员待遇,改善医疗条件,增加医疗设备。同时进一步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建立紧密型医联体,按照属地化原则,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医联体牵头单位建立紧密的固定关系,实现卫生服务一体化、医疗业务一体化。

增加小容量成分输血

市人大代表梁彩虹:儿科输血是临床输血疗法的重要组成部分。儿科输血量多以公斤体重计算,每次用量较少,而目前血液中心(血站)仅供应适合成人使用的成分输血规格,且开封后不能再使用,从而导致血源浪费。成分输血就是把全血分离制备成纯度高、容量小的血液成分,然后医生再根据病情需要输给病人。建议各地血液中心增加小容量成分输血,在目前血源紧张的情况下,既能满足儿科临床输血需要,又可避免浪费。

郑报融媒记者 成燕 党贺喜 覃岩峰 王红 卢文军 刘伟平 孙志刚 聂春洁 张竞昳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