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典型项目研讨会在郑召开
市领导调研全国少数 民族运动会筹备工作
我省民企积极 开拓海外市场
我市财政收入再创新高
港区今年拟新签约项目40个
市领导调研成品油市场监管
运输跨区会战农机车辆 今年仍可免高速通行费
贾鲁河沿线6湖6岛现雏形
污染防治落实不力部门被约谈
帮助省会劳动者 提升技能等级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去年省消协受理消费者投诉逾万件

本报讯(记者 聂春洁)3月13日,省消费者协会发布2018年度全省消费维权情况分析。据介绍,去年省消协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2544件,解决11261件,投诉解决率89.77%,涉案金额1621.4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661.6万元。接待来访和咨询15124人次。

在商品大类投诉中,投诉量居前十位的分别为服装、鞋类产品、通信类产品、汽车及零部件、厨房电器类产品、装修建材、摩托车助力车及零部件、空气调节产品、首饰、家具等。

在服务明细投诉中,投诉量居前十位的为移动电话服务、健身服务、美容美发服务、摄影及照片冲洗加工服务、网络接入服务、公用事业服务、餐饮服务、住宿服务、社会服务、洗涤染色服务。

其中移动电话服务投诉量达733件,位居第一。问题主要集中在:运营商套餐资费不明确,服务设置繁杂、不易理解,甚至有运营商未经消费者同意擅自更改套餐;合约机服务管理不规范,部分营业厅销售合约机时未尽到提醒义务,合约机预装软件过多等;消费者个人信息遭泄露,导致垃圾短信过多,甚至威胁到消费者财产安全。

此外,随着我省老龄人口规模的扩大和老年化进程加快,老年人的消费在整个社会消费中的份额也逐步加大,养老服务、老年养生保健等针对老年消费者的特有服务开始成为新的投诉热点。一些不法经营者通过送鸡蛋、面条、鞋帽等小物品,获取老人联系方式,狂打电话,说服老人购买产品或参加洗脑活动;或用免费旅游利诱老人长期消费或高额消费;或扮成专家谎称传播知识,开培训班,以涉嫌不法“会销”方式引诱消费。

省消协提醒,生病要去正规医院就诊,保健养生也应到正规医院和机构去咨询,切不可有病乱投医,更不能轻信来路不明的专家、医生;切勿贪图小便宜而掉进价格陷阱;切勿轻信商业广告信息;切勿盲目参与免费体检、会议营销活动。若发现自身权益受到侵害,应及时到当地消费者协会投诉或向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进行申诉、举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