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2019全国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砥砺奋进新时代 扬帆起航新征程
河南农产品从这里走向全国
“小樱桃”带动大产业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河南农产品从这里走向全国
扫二维码 看新媒体报道

本报记者 卢文军 文/图

在中牟县境内万洪公路与万三路交叉口往东或往北,碰到成群结队来自全国各地的大货车排队的壮观场景时,生活在附近的人们早已习以为常。

“总书记在3月8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提到,‘发挥自身优势,抓住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现粮食安全和现代高效农业相统一’,这其中,打造供应链,不得不提我们辖区的‘巨无霸’企业万邦国际集团。”中牟县郑庵镇党委常务副书记曹西峰坦言。

“我们已累计完成投资100亿元,占地5000亩,建筑面积达350万平方米。拥有固定商户6500多家,2018年各类农副产品交易额920亿元,交易量1750万吨,位居全国第一,实现了农产品‘买全球、卖全国’。”万邦国际集团常务副总李森向记者透露一系列数据。

在万邦粮油干调市场,记者见到河南省海华农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四海时,他一直在不停地接打电话。

“不好意思,明天乌兹别克斯坦的绿豆专列到达西安,有好多细节要跟那边的‘货代’联系对接沟通。”张四海表示着歉意,“我主要经营杂粮,品种有七八十个,国内的占40%,咱省的有新乡的玉米糁、玉米面、麦仁,原阳县的红米、糙米,信阳的红米、大米,南阳、驻马店、焦作的花生等,这一年能卖几百吨。”

主营大米十多年的大春粮食负责人张良贵告诉记者:“我主要销售原阳大米和东北大米,其中原阳大米一年能卖一两千吨。”

“这面粉种类真不少!”在永丰商行,记者感叹道。“可不是,精制粉、特一粉、高筋粉、馒头粉,好多种哩。”商户冯青山搬起一袋面粉往前来拉货的车上装,“俺家主要经营咱河南的面粉和挂面,面粉来自郑州的两家大型面粉厂,一年能销售2000吨;挂面主要来自许昌、鹤壁、新乡、郑州四家知名品牌的挂面厂,一年也能销个几百吨。”

“目前,我们提供了品种齐全、质优价廉、服务周到的‘一站式’生鲜采购平台,加快农产品流通周转速度,节约农产品采购、存储与运输成本,不仅保障了郑州市80%以上的农产品消费需求,而且辐射全省及全国20多个省市区,带动省内外农业基地500万亩、农户200万户;带动二三产业从业人员15万人,产值50亿元。”李森告诉记者,“总书记的讲话给我们指明了努力的方向,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力度,从市场及客户的实际需求出发,不断加强农产品生产端、流通端、销售端建设,推动公司市场向标准化、信息化转型升级,构建农产品大数据平台,发展‘互联网+智慧农批物流’,布局全省冷链物流体系,加强‘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农业现代物流全产业链,在服务‘三农’的路上贡献更大力量。”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