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理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创新创业创造的发展环境哪里来
“就业优先”背后的 “最大民生”
激活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挂羊头
以大改革促职教大发展
民企高质量发展要建设好四大体系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创新创业创造的发展环境哪里来

李永胜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创新”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和发展的重要作用。创新不仅需要想法,需要完整的产业链布局,而且需要良好的创新生态体系支撑。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营造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并从创新生态体系建设方面,深刻阐明了创新创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营造的方式和手段,为提升创新能力,为创新引领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从改革开放中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不断增强我国在世界大变局中的影响力、竞争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中国人民勤劳智慧,具有无限的创新创造潜能,只要充分释放出来,中国的发展就一定会有更为广阔空间。”这就深刻地阐明了中国社会发展的根本所在——激发和调动人民无限的创新创造潜能。

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功和其创造的伟大奇迹,原因在于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通过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极大地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历史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地参与到改革开放伟大事业中,在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中更好地投身于改革开放的实践。所以,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我们就必须向改革开放要动力。靠改革开放激发主体积极性,打造创新发展原动力。牢牢把握改革的正确方向,坚持从人民利益出发,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谋划改革思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人民关心什么,期待什么,改革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使改革更加符合广大人民群众意愿,得到人民群众拥护。依靠改革开放充分激发社会创造活力,就能最大限度地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支撑起创新驱动发展的大厦。

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要靠打破制约创新创业创造的体制机制障碍获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解放思想,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给创新创业创造以更好的环境,着力解决影响创新创业创造的突出体制机制问题,营造鼓励创新创业创造的社会氛围,特别是要为中小企业、年轻人发展提供有利条件,为高技术企业成长建立加速机制。”讲话一语中的,切中了创新创业创造问题的要害。

问题是事物矛盾的现实体现。唯物辩证法认为,矛盾是客观的、普遍存在的,矛盾推动事物发展。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过程就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通过分析、研究和解决问题就能推动事物发展。所以,营造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就要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使改革开放奔着问题而去,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目的。

当前,营造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就要扎根于创新创业创造的火热实践中去捕捉问题、发现问题,科学分析问题,深入研究问题,弄清问题性质,找到问题症结,聚焦创新创业创造实践中的痛点、难点、焦点,设计和制定精准化改革方案,靶向施策,精准改革,提出解决难题的实招硬招高招,依靠深化改革攻坚克难,打破制约创新创业创造的体制机制顽瘴痼疾,形成创新创业创造的广阔市场空间,在有效破解创新创业创造实践中的各种难题中改善和优化发展环境。

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从深化改革优化政策中来。当前,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发展的不确定性增多,企业生存发展面临诸多新挑战。因此,我们要在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的同时,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大力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

数据显示,我国民营经济对GDP的贡献率高达60%以上,并为城乡居民提供了80%以上的就业岗位,吸纳了70%以上的农村转移劳动力。最近几年新增的就业岗位90%来自民营企业,来自民营企业的税收占比超过50%,非公有制经济对推动我国经济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强调把公有制经济巩固好、发展好,同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不是对立的,而是有机统一的。”“公有制经济也好,非公有制经济也好,在发展过程中都有一些矛盾和问题,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和挑战,需要我们一起来想办法解决。”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因此,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落实鼓励引导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通过深化改革,使得各项政策落实落细落小,为各类所有制经济企业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

做好民营经济,就要有一批优秀的企业家做领头羊。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通过进一步优化政策,完善机制,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帮助民营企业实现创新发展,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在市场竞争中打造一支有开拓精神、前瞻眼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队伍。”这就为如何营造企业和企业家健康成长的氛围指明了方向,开辟了路径,大大提振了企业家的创新信心。

总之,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要向深化改革要创造空间,要向优化政策要创造活力,就能为创新创业创造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激发出市场主体的创新活力与创造力,以持续不竭的创新创造创业智慧,推动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