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郑风 上一版3
避 嫌
老瓦窑 (国画) 沈克明
醋熘土豆丝
春天是个动词
《息壤》:一份中国女性的生育报告
祖孙情(摄 影) 周文静
钓 鱼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醋熘土豆丝

♣贾国勇

家门口有家叫“烙馍卷菜”的小饭馆,除了鱼香肉丝价格稍贵外,地皮菜炒鸡蛋、酸辣绿豆芽、醋熘土豆丝、蒜蓉泼菠菜、大葱烧腐竹等这些大众化的菜肴,价格非常平民化。在这儿吃的时间长了,和大老李成了朋友,看到我进饭馆,不待吩咐,就冲着坐在柜台里面的老板娘喊上了:“烙馍五张,醋熘土豆丝一盘!”

总有一只烙烙馍的铁鏊子架在饭馆门前。铁鏊子下面烧着旺旺的柴火,一位农妇模样的女人麻利地用擀面杖擀着面皮,顺手揭起放到身边的铁鏊子上;随着一根油光发亮的竹篾子翻动,面皮在铁鏊子上面慢慢地由白变黄,紧接着出现了细碎的灼花,变成了烙馍。坐在铁鏊子边的厨娘挥舞着竹篾子,烙馍在竹篾子上打了个滚,便稳稳地落在了柜台上的馍筐内。客来客往,筐里的烙馍不停地被人端出去,也不停地被厨娘放进来,周而复始,从不见筐底儿。

汤桶照例放在柜台边,上面盖着不锈钢的桶盖儿,有热气儿不停地从里面蹿了出来,袅袅升腾。掀开桶盖儿,一股香甜的玉米味道扑鼻而来。定下神来细看时,可以看到桶里面是黄澄澄的玉米糁粥。不知道在炉火上熬了多长时间,已经把玉米糁儿熬得如胶般黏稠,举勺从粥桶里舀起,勺上的粥挂垂了好长,如冬天悬挂在屋檐上的冰挂。在这里吃饭,无论玉米糁粥多么好喝,却是照例不收钱的,喝完了一碗自去粥桶里舀来,店主人绝不会拿眼乜人。

由于是熟客,就有了到后厨溜达的资格,也了解到了醋熘土豆丝的做法。后厨里面有一只大海盆,里面泡着很多剥去了皮的土豆,用手搅动盆中水,土豆犹如一个个正在洗澡的白白胖胖的孩子,在水中浮起浮落,非常可爱。有客人报了醋熘土豆丝,厨师便从海盆中捞了一只土豆出来,先是“刷、刷、刷”四五刀,把土豆切成了薄薄的片儿,用手向前一推,那些土豆片便列队开来,平躺在菜案上。这个时候只见厨师手中的菜刀如敲击鼓点般急骤,上下飞舞,根本看不清菜刀下的物什。也就是三五秒,刀停了下来,整整齐齐的土豆丝已经摆在刀背上,被厨师顺势送进了翻滚着水花的锅中。待锅中的水花再起时,厨师用笊篱捞出了焯过水的土豆丝,放进灶台边的凉水中。

在家里吃醋溜土豆丝,总感觉土豆丝发黏发软,不如饭馆里的土豆丝清脆爽口,总让人百思不得其解。其实,做土豆丝时,要准备一盆和室内温度差别很大的凉水。把焯好的土豆丝从热水中捞出放进凉水,受凉水刺激,发黏发软的土豆丝就发生了物理变化,变得清脆爽口了。

在焯土豆丝的同时,厨师就已经在炒菜锅里添加好了植物油,还不能忘了放些花椒、姜丝和葱花、蒜末、辣椒丝。待锅里的油“滋滋”地响起来,植物油的香味就飘逸出来,在鼻翼间萦绕。厨师用笊篱把土豆丝从凉水中捞出来,放进滚烫的油中。热油遇到土豆丝带进来的凉水,先是发出一阵暴风骤雨般的“哗哗哗”声,很快,炒菜锅内就冒出了旺盛的火苗,让人感到恐怖。厨师却不慌不忙,先是浇上半勺的老陈醋,紧接着,顺手抄起炒菜锅长长的木柄,朝前一伸,向后一拉,土豆丝就在炒菜锅中打起滚,如是三番,待锅中的火熄灭,厨师已经把土豆丝盛放在菜盘中了。

一盘颜色鲜亮、味道爽口的醋熘土豆丝就这样诞生了!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