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文摘 上一版3  4下一版
当代文学既要走出去还要走进去
孟浩然为何一生未入仕
盲目“过午不食”易致胃肠病
群体的诱惑
为什么没有人理你
“肩周炎”为何越锻炼越严重
“三七粉”只是一种代用茶
按摩四穴治手脚冰凉
爱情会让人变胖
骨刺究竟是什么“刺”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为什么没有人理你

有些人从来没有意识到,自己总是遭到忽视、排斥和拒绝的根由正是他们自己。约翰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他是一个机械厂的普通维修工,同事们都很少跟他交流、来往,邻居们也不怎么搭理他。约翰感到很孤独,也很无奈,他认为,现代社会物欲横流,人情冷漠,谁愿意理睬一个无权无钱的小维修工呢?

幸好,约翰还有一个没有离弃他的牧师朋友,在离约翰不远的达拉斯市的一个教堂工作,他为人热情,善于讲道,拥有一大批会众。约翰打电话将自己的苦恼和郁闷都告诉了牧师,牧师诚恳地邀请约翰周日来参观他的教堂:“我们这里的人都很友善,你一定能感受到温暖。”约翰不相信地答道:“哪里的人都一样,我熟悉的人都不愿意搭理我,更何况陌生的人呢?”牧师坚持道:“你不妨来试一下,看看这里的人们是否友好,我相信有不少人会热情地问候你的。”

周日一早,约翰就来到了教堂,牧师对他说道:“我现在去给大家讲道,大约半小时后结束,那个时候,你就站在大厅,看看有多少人会向你这个陌生人问好致意。”

半个小时后,约翰来到了大厅,数百人陆陆续续从教堂里走出来,经过大厅,向外面走去。当人们全部离开后,牧师来到约翰面前,问道:“怎么样,有很多人和你握手问好吧?”

约翰答道:“说实话,没有一个人跟我握手。”

牧师目瞪口呆,大为惊讶:“怎么会这样?你都做了些什么?”

约翰答道:“我什么也没做,只不过每当有人向我走近,我就将头转向了一边。”

牧师说道:“我明白你为什么会感到孤独了。”

约翰用自己的行为向人们展示了有些人总缺乏良好的人际关系的原因。他们总是在不自觉间用皱眉、不悦的表情、向别处张望、抱臂、盯着地面等不友好的举动将自己内心的排斥传达给他人,从而让他人远离自己。如果我们能以温暖的微笑面对每一个走近我们的人,境况就会大不相同了。

摘自《 讽刺与幽默 》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