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文摘 上一版3  4下一版
当代文学既要走出去还要走进去
孟浩然为何一生未入仕
盲目“过午不食”易致胃肠病
群体的诱惑
为什么没有人理你
“肩周炎”为何越锻炼越严重
“三七粉”只是一种代用茶
按摩四穴治手脚冰凉
爱情会让人变胖
骨刺究竟是什么“刺”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骨刺究竟是什么“刺”

不少中老年朋友在医院做X线检查时,得知自己长了骨刺,便忧心忡忡。

骨刺的本质其实就是骨质增生,大多数的骨刺外形比较圆润,而并非是一根一根的刺。

导致长骨刺的因素:1.局部长期磨损和应力刺激容易导致骨质增生,即长骨刺。因此,人体的关节处容易长骨刺,负重关节更容易长骨刺,如膝关节、髋关节、腰椎等。2.关节不稳会导致长骨刺。此时,骨刺反而可以让关节恢复部分稳定性。但同时,脊柱的骨刺又容易压迫神经根,还可能导致椎管狭窄。3.代谢因素也可能导致骨刺。

如果骨刺单纯起到稳定关节的作用,那么它就是“好的”。如果骨刺压迫了神经、脏器或别的组织,引起不适,那它就是“坏的”。在很多情况下,骨刺是中立的,是一种机体衰老的信号,就像皮肤的皱纹一样。

如果长了骨刺,首先应减轻体重,因为体重过重会加速关节软骨磨损,使关节面压力不均,造成骨质增生。其次应适当锻炼,而不要进行过于激烈的锻炼,以免加速关节软骨的磨损,从而加快骨刺形成。 摘自《人民政协报》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