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郑风 上一版3
避 嫌
老瓦窑 (国画) 沈克明
醋熘土豆丝
春天是个动词
《息壤》:一份中国女性的生育报告
祖孙情(摄 影) 周文静
钓 鱼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钓 鱼

♣ 史留昌

老郭有两大爱好,一是钓鱼,一是收藏古董。钓鱼是他退休后无所事事才有的,收藏古董是他当博物馆长时每天都接触古董而产生的。

这天,他听说长葛有一佛耳湖,环境优美景色秀丽,不仅是一处风景游览区,还是一处钓鱼的好场所。于是他就让儿子开车把他送到那里。到那一看,果然如此,那湖有几百亩大,湖水清澈,岸柳成行,湖边荷花飘香,湖中小船摇荡,看了让人好不惬意。他一高兴就让儿子开车先回,他在那钓鱼,约好下午四五点钟时儿子再开车来接他。儿子走后,他绕湖转了一周,找了一僻静的树荫下垂钓起来。

他一直钓到下午两点多,钓了十几条鱼。这时,他感到腰背坐得有点酸疼,就站起来绕湖活动活动。他看到湖堤上有一房子,油香味不时顺风飘来,走过去一看,原来是个小羊肉汤馆,顿时他觉得肚子有些饿了,就坐在桌前,要了份羊肉泡馍。在他等饭的当儿,看到桌旁一只黑猫正在一个碗里吃食,再看那碗,他一下子眼睛亮了:那碗弧腹圈足,釉色青中泛黄,无甚纹饰,且施釉不到碗底,碗内面上还暗藏着两条鲤鱼。看它的造型和釉色,凭他多年研究古董的经验,断定它为宋代瓷碗,是古董碗中的瑰宝!老郭惊喜之后,马上镇静了下来,他想,此碗价位不菲,要对主家说明了自己是买不起的,但如何让此宝收藏在自己手下呢?在他细看那碗的同时,又看到正在碗内吃食的猫,那猫浑身黑亮,无一杂毛,眼睛黄中有绿,吃食的动作优雅逗人,顿时,他有了主意。他对卖饭的小伙儿说,这猫很逗人喜欢呀!那小伙儿还未答话,从屋内走出一六十来岁的婆子。她对老郭说,是很让人喜欢,我一会儿也离不开它。老郭说,我一生别无爱好,就喜欢养猫,猫温顺干净,善解人意,能与人同食同宿,可我见过多少只猫,都没有你这只猫中我心意。大妹子,我有个请求,想让你把这只猫卖给我。那婆子说,不中,它是我的心肝,我不舍得。老郭说,我出高价,多少钱我都不介意,我老了,什么都不想,只图个心情高兴心满意足。婆子说,我们饭馆开在田野,经常有老鼠,还要它看家护院呢。老郭说,我出的钱多,你可以再买一只嘛。婆子说,前几天,也是一位来这儿游玩的客人看上了这只猫,他给我2500元我都没卖。老郭忙说,我给你3000元,可以了吧?那婆子语塞了,看样子心动了。老郭一见此状,忙从衣兜里掏出钱包,数了30张百元大钞,双手递到了那婆子眼前。那婆子似接又不想接,嘟囔着说,卖给你……老郭忙把钱塞到她手中,说,就这样了,我会很好地待你的心肝的,放心吧。说完,弯腰抱起那猫,转身就要走人。就在这时,他慢慢地又转过了身,对婆子说,大妹子,这猫我买了,把那喂猫的破碗脏碗赏给我吧,让它也随猫去吧,它可是猫的饭碗啊!婆子说道,这碗我不能给你,它是我祖上留下的传家宝,虽然又破又脏,但它宝贵着哪,祖上的东西我不能随便送人,我不能忘了老祖宗。说完,弯腰端起那碗转身回屋去了。老郭抱着猫在那里愣了半天,再无一人理他。那碗羊肉泡馍早已端在了桌上,似乎没有了热气,老郭哪有心思去吃啊!只好抱着猫悻悻然退到了湖边,呆若木鸡地坐在一块石头上,想着心思等着儿子。

这时,两位看样子是当地人的中年妇女走到了他面前,见他抱着猫这般模样,偷偷地相互笑了起来。老郭问,姑娘,笑什么?一个妇女说,笑你买了这只猫。老郭问,你咋知道这猫是我买的?那个妇女笑着说,不但是你买的,而且还是高价买的。老郭一听又愣住了。妇女接着说,是你相中了那个喂猫的碗,就先高价买了这猫,后要求把那喂猫的碗送给你,对吧?老郭忙点了点头。妇女又说,那碗是她家的传家宝,很主贵,她会送给你吗?再说,她若把碗送给了你,以后还咋卖猫呢?她家后院养了好几只猫哪。看你是个来钓鱼的,用你们的行话说,她是用碗来钓鱼的,你是以买猫的名义来钓鱼的,对不对老先生?说完,那两个妇女捂着嘴笑着走了,老郭隐约听见她俩说,想讨便宜的人,一定会吃大亏……

老郭的脸一下子可红了。他慢慢地放开了胳膊,那猫从他的怀里跳了下来,钻进了漫无边际的庄稼地……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