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电影《我和我的祖国》 定档国庆节
国际女子网球顶级赛落户郑州
传统戏剧展演活动今日鹿邑精彩开锣
《西洋镜》团队在郑讲述李鸿章的“另一面”
柯洁不敌朴廷桓获亚军
山娃爱心团队开启新征程
周定洋加盟建业倒计时
电影巨制《中国机长》杀青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西洋镜》团队在郑讲述李鸿章的“另一面”

就中国近代史而言,李鸿章是个绕不过去的人物,关于他的影像资料在国内已披露很多。“西洋镜”团队历时八年,整理出1876年至1904年间西方报刊关于李鸿章的大量新闻报道和特写,为研究李鸿章提供了又一富矿。

3月19日晚,由广东人民出版社、松社书店举办的“西方媒体眼中的李鸿章与近代中国”——《西洋镜》(第十五辑)新书分享会在郑州松社书店举行。资深媒体人朱学东、该书主编赵省伟亲临活动现场,与郑州读者共同探讨近代中国的演变,一起分享西方报刊对李鸿章的报道,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近代中国,西方政要、媒体最熟悉的中国“高管”非李鸿章莫属,西方杂志报纸的记者对其采访较多。

朱学东认为,《西洋镜:海外史料看李鸿章》中收录了很多李鸿章与记者的对答环节,使这个复杂人物在读者眼前呈现出“另一面”,对认识近代中国历史大有裨益。因为身处媒体,朱学东更能切实感到这些西方记者提问的尖锐、细致。“看李鸿章与记者的对答,不仅内容有趣,还能从中窥探出他的内心世界,更可深入了解近代中国的政治与社会发展状况。”

“心中的烦恼,只想说与李大人听”,在向大家谈及新书的出版,赵省伟直言本辑《西洋镜》系列的制作不易。

他告诉记者,国内关于李鸿章史料的搜集与整理,已是“近尽”。西方报刊上的李鸿章提供了大量新史料,透过西方文化视角下的审视,读者可以看到原本很难看到的一面。这些资料弥足珍贵,成为策划本书的最大动力。

近年来,大家对李鸿章的评价正在回归历史本身,更为重视史实、强调客观。“这些新观点的出现,得益于当前社会发展的进步。但这些看法有些是真实的,也有些没有说服力,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缺乏强有力的史料支持。”朱学东提出,“新闻报道的特殊性要求客观描述与现场描写,谨慎处理主观感受和评论,而《西洋镜:海外史料看李鸿章》的资料所选取的是欧美知名报刊的原刊报道,从一定程度上来讲,可以为研究历史人物提供理论支持。”

“这本书的材料颇有史传价值,特别是传统史料中涉及较少的李鸿章的内心活动、情感表达,都由西方记者敏锐的观察力而得以充分地展现和表达。”赵省伟补充,这些报刊资料是深入了解历史人物所不可缺少的。

广东人民出版社于今年3月份出版《西洋镜:海外史料看李鸿章》(第十五辑),书中收录关于李鸿章近200余幅罕见图片及28万余字的原刊报道。

出版社工作人员介绍,本月底新书分享还将在合肥、亳州等地陆续展开。 本报记者 左丽慧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