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利用职权为家人拉存款 党纪处分不留情
郑州今年拟新增城镇就业11万人
下月多场特色招聘会陆续登场
12部门联手扶持应届 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家属违规办企业 领导干部栽跟头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主任会议举行
生态园果蔬飘香 老百姓日子红火
航空港区今年力争完成城建投资100亿
高举旗帜 忠诚履职 全力以赴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
奋力谱写“六个刘集”高质量建设新篇章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利用职权为家人拉存款 党纪处分不留情

李某,G区房管局党组书记、局长。2018年年初,为帮助在某商业银行担任营业部经理的女婿赵某完成存款任务,李某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向辖区多个房地产开发商打招呼,让他们在赵某所在的银行开户存放款项。其中有三个开发商满足了李某的要求,使赵某获得2018年存款业绩绩效考核奖金25.2万元人民币。针对李某的行为该如何处理?

答:《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章第九十五条规定:“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在审批监管、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大宗采购、土地使用权出让、房地产开发、工程招投标以及公共财政支出等方面谋取利益,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吸收存款、推销金融产品等提供帮助谋取利益的,依照前款规定处理。”

本条是2018年修订增加的条文。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要求领导干部禁止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家属亲友谋求特殊照顾。近年来巡视巡察工作发现,有的领导干部“一家两制”、利益输送出现新的表现形式,手段隐蔽。一些银行为了提高业绩,争相招收干部亲属,特别是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到银行工作,借助这些“资源户”的关系,拉到尽可能多的存款。为使亲属获取高额奖励,有的领导干部便将管辖地区或部门的公共资金存储到亲属所在的银行,借此实现利益输送。因此,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针对近年来出现的一些新问题,及时堵漏洞、补短板,为破除“潜规则”立下了“明规矩”,《条例》将违规揽储纳入“负面清单”。

G区纪委对李某的违纪问题审查后,根据其违纪事实和情节,经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