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新华社专家团队考察 民族运动会比赛场馆
《龙族的后裔》郑州电视台一套热播
见证“根亲中国”颁奖礼
以我星星之火 点燃你的热爱
航体主场憾负申花 建业遭遇赛季首败
郑开马拉松赛昨日开跑
开封书画作品亮相郑州
环中原自行车赛揭幕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以我星星之火 点燃你的热爱
——访《龙族的后裔》编剧刘晓利

本报记者 秦华 文/图

百家姓主题电视剧《龙族的后裔》正在河南卫视、郑州电视台一套热播,持续引发姓氏文化热潮。得姓始祖或忠,或孝,或仁,或义,或礼,或智,或信的故事打动了众多观众。其中,刘姓、宋姓、景姓、年姓、郑姓五个姓氏的起源故事出自编剧刘晓利之手,创作的背后有哪些故事与大家分享?记者近日采访了刘晓利。

虽然距创作《龙族的后裔》剧本已有三年的时间,但刘晓利回忆起创作的过程仍是记忆犹新。“在这些姓氏中,我第一个要写的是我的祖先——刘累。这个姓氏不好写,‘刘累御龙’的故事已经深入人心,那是一个神话,而《龙族的后裔》还是要基于历史真实。怎么写呢?我一直思索着,但想不出比较好的解决方案。正在我苦恼的时候,下班途中遇到的一声闷雷、一道闪电让我瞬间恍然大悟。龙,不就是解决干旱么?那刘累就是一个心怀苍生,解救百姓干旱之苦的英雄。我当时灵感就来了,注视着空中不断出现的闪电,构思出了整个故事。”

五个姓氏故事中让刘晓利感触最深的是宋姓。“写到微子启送别武赓那一幕,我哭了一晚上,微子启心怀天下,武赓家国两难……我不想让武赓死,但他不得不死;我不想让微子启活得这么沉重,但他心里装着沉甸甸的苍生……”刘晓利深情地说,如果问《龙族的后裔》给她带来了什么,那就是让她从先祖先贤的身上,观照了自身;让她看见了这个民族的根和魂;让她看到我们祖先的精神如何铮然于天地之间。

刘晓利说,第一次接触姓氏文化,是从认识《龙族的后裔》总导演张清开始的,“听着张导充满激情地讲述他的梦想,我也开始对姓氏文化有了向往。后来,我参加了姓氏采风活动,走访了各地市的宗亲们,瞻仰了很多姓氏的宗祠。当亲眼看到根亲文化在百姓心中是一种如何沉甸甸的分量时,我被震撼了。”刘晓利说,她曾亲眼看见一个辗转找到自己宗祠的台湾老人,跪在宗祠前号啕哭喊“终于找到家了”,正是宗亲们的热情点燃了她,让她重新认识并深深爱上姓氏文化。此后,她开始对姓氏文化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并拜访了许多姓氏专家。

“随着研究的深入,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姓氏文化对于我们民族文化传承的意义。那是根源,是民族赖以滋养、生生不息的土壤。了解过去才能更好地创造未来,知道自己根生何处源自何方才能够更好地走向明天。这是继承,也是发展。”在刘晓利看来,姓氏文化的确年代久远,但是,久远的是年代,不变的是精神,“我们在讲文化传承,传承的是什么?不是刻板的形式,而是一种精神,一种高度。我们要回溯发现的,是自己血脉中的高贵和风骨。我想,这,就是在当今讲述得姓始祖故事的意义吧。”

刘晓利的本职工作是位小学老师。写作对她来说,是从小就开始的一种热爱,是现在正在追逐的梦想,“寒暑假和周末,我基本上都是在写作,写作让那些一直在我脑海中翻滚的文字和故事有了安放的地方。看到自己写的故事被演员认真地演绎,看到自己的思想被观众接受并且喜爱,就有一种自我价值被认可的愉悦感。”目前,刘晓利刚刚完成小说《山海经之骄虫传》的初稿,并已经开始了另一部长篇历史小说《鱼玄机》的写作。现在她还有一个梦想,想做一套孩子们爱看的,既有趣味性,又有知识性的书。

在多年的写作中,刘晓利愈发痴迷于传统文化、中原文化,她希望自己的写作,也能唤起更多人对文化的兴趣:“我深爱着传统文化,河南是一个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土壤的地方,需要我们去重新认识,重新发掘。我愿意穷己一生,来做传统文化的继承者、传播者。希望能以我星星之火,点燃大家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对郑州的重新认识和解读、对河南深厚文化的探索。”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