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百万棵林木撑起生态黄河绿色屏障
肿瘤防治宣传周 河南站启动
免费技能培训送到家门口
为城市“路长制”叫好
光科全息项目 落户航空港区
“红马甲”替岗环卫工人
如意湖创新“一平台四联动两覆盖”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百万棵林木撑起生态黄河绿色屏障

本报记者 成燕 通讯员 李炜珂 时晓庆 文 李焱 图

“这真是春风又绿黄河岸,斑斓花海绕群山啊,母亲河畔越来越隽秀啦!”近日,市民姚红带着家人登上邙山,看着群山葱茏、春花烂漫的美丽景色不禁感叹道。来自郑州黄河生态旅游风景区的最新统计数字成为邙山变绿的生动佐证:截至目前,该景区林木总量达百万余棵,核心区域拥有林地380多万平方米、草坪6万余平方米,绿化率达90%左右,为生态黄河支撑起坚实的绿色屏障。

满目葱茏春意浓

明媚四月,五彩斑斓的春花,让郑州黄河风景名胜区散发出浓浓春意:星海湖畔的黄色连翘、油菜花迎风开放,疏林广场的三色堇、桃花、海棠、樱花争奇斗艳,远处山坡上的多彩山花散发出浓郁芬芳(如图)……市民登上邙山,可以充分感受到“斑斓花海绕群山、如诗画卷入眼来”的秀美景色。

已扎根邙山40年的该景区园林所所长黄明利, 从17岁就来到景区上班,邙山变绿的艰辛历程让他感慨万千:“邙山土质属于湿陷性黄土,又非常缺水。同样一棵树,在山下长一年,在山上就需要长五年。30多年前,我们都是扛着水管上山引水,浇灌树木,要想种活一棵树,经常需要补种三五次。那时候,全市人民几乎都来邙山种过树,因此葱茏邙山凝结着全体市民的汗水。”

斑斓花海绕群山

进入新世纪以来,该景区绿化从山体向山下及黄河滩推进,通过大规模绿化栽植,景区绿化率达90%左右。除了种植树木,从2005年开始,他们还开始大量增加观赏花、果、叶植物,形成“一季彩叶,两季有果,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新格局。春季樱花、玉兰、杜鹃百花齐放;夏季绿色浓淡有致,绿树成荫;秋季银杏、红叶耀眼、丹桂飘香;冬季梅花茶花迎风怒放、红果串串。2006年底,该景区成功申报省级森林公园,还联合相关部门启动商都友谊林建设。多年来,数百名驻郑外国专家、友好人士,在这里栽下了雪松、龙柏、银杏、桂花等千余棵花木。

最新统计数字显示,近年来,该景区共栽植乔灌木种类200余种,成功引种驯化各类花木600余种,其中包括30多种珍稀濒危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目前,该景区林木总量达百万余棵,核心区域拥有林地380多万平方米、草坪6万余平方米。

逾九成土地被林木覆盖

该景区园林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景区九成以上土地被林木覆盖,通过充分保护黄河沿岸原有的湿地水系、地形地貌、自然植被以及历史文化遗存,绿色“锁住”了邙岭风沙源,曾经荒山秃岭、黄沙漫天的山头,变成了绿林覆盖、植物多样的“生命绿线”。

登上邙山极目远眺,一派盎然春意尽收眼底。该景区大禹山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已基本完工,在碧波荡漾的水面映衬下,7000余棵美人梅迎风绽放,描绘出绿城春天动人的色彩。位于五龙峰的玫瑰谷绿化及旅游基础设施提升项目正在紧张施工,这条长约2公里的山谷将以玫瑰文化为主题,精心打造“花之缘、花之恋、花之信、花之诺”四个观赏区,总面积达80多亩的玫瑰花海将于明年展现在市民面前。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