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百万棵林木撑起生态黄河绿色屏障
肿瘤防治宣传周 河南站启动
免费技能培训送到家门口
为城市“路长制”叫好
光科全息项目 落户航空港区
“红马甲”替岗环卫工人
如意湖创新“一平台四联动两覆盖”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如意湖创新“一平台四联动两覆盖”
全面激发郑东新区CBD楼宇党建发展活力
如意湖“智慧党建+商务服务”云平台
共享阵地为辖区“两新”党组织提供便利
线上线下有效结合 活动项目化运作见成效

走进郑东新区如意湖,鳞次栉比的现代化高楼随处可见,在这些高端楼宇里,聚集了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创造着数以亿计的财富,这里也是郑州楼宇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成为展示郑州对外形象的名片和窗口。

楼宇经济的发展助推着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步伐,做大、做强楼宇经济,促进城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近年来,郑东新区如意湖党工委以楼宇党建为着力点,进行了一系列积极尝试和有益探索,以此努力破解城市党建难题,让党旗在楼宇之间高高飘扬。

CBD有了楼宇党建商务服务中心

创新是基层党建工作的“生命线”,服务是基层党建工作的“核心点”。

今年年初,如意湖党工委在CBD商务外环23号中科金座大厦打造了CBD第一家楼宇党建商务服务中心,中心联合开发了“智慧党建+商务服务”云平台和楼宇党建智能终端项目,并引进了商务社工,兼具如意湖智慧党建商务服务云平台后台维护中心、楼宇党建共享阵地、中科金座党员驿站、商务社工工作站等四合一功能,并充分利用有限的场地空间设置了图书吧、休闲区、运动区、会议路演区等功能区,结合企业需求设计开展多项特色活动和课程。通过多种服务功能着力破解党建难题,有效提升CBD辖区组织覆盖和商圈活力,推动经济业态健康持续发展。

“142”党建工作法

有效破解城市楼宇党建难题

记者了解到,目前,CBD楼宇入驻率高达92%,从业人员7.5万人。“党组织、党员分散”流动党员数量多,不便管理……如意湖党建工作面临着诸多困难。为切实打破空间、场地等因素的制约,加强党组织多元化建设,为企业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如意湖党工委结合CBD区位特点,创新“一平台四联动两覆盖”党建工作法,致力于打造出一个由区域党委牵总引领、社区党支部协调互动、楼宇(商圈)联合党支部整合凝聚、共建单位融入参与、企业商户联动响应、党建服务中心兜底保障的党建共同体,努力实现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引领辖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勇立潮头、砥砺前行。

一、着力打造“一个平台”

“一平台”即如意湖智慧党建商务服务云平台,主要包括基层党建、活动项目运作、商务服务三大板块,是一个以党建为引领,以有效凝聚和精准服务为特点的信息化、枢纽型工作系统。主要包含以下功能:

1.党员报到亮身份。无论是“两新”党组织中的自管党员还是企业内的流动党员,均可以通过智慧党建+商务服务云平台APP,加入所在党组织或所属区域的楼宇(商圈)联合党支部,通过APP参加各项公益和文体活动。如意湖党工委将力争在2019年底,实现辖区“两新”党组织和自管党员注册率达100%,企业覆盖率达80%,流动党员覆盖率达60%。

2.党建痕迹利监督。基层党组织通过智慧党建APP发布“三会一课”、志愿服务活动等通知,并于会后在APP首页发布信息简报。这些工作痕迹都会通过后台形成党建大数据,便于党工委对各基层党组织进行有针对性的管理和指导。此外,“两新”党组织还可以通过网上预约的方式,组织党员学习、开会,着力解决部分“两新”党组织党员分散、参会率低的问题。

3.积分排名促管理。党员可通过平台上的“微党课”功能进行在线学习和答题、参加“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和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并获得相应的积分。通过在首页展示积分排名,激发党员与党员、组织与组织间的良性竞争,为年底的评优评先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4.组织孵化强覆盖。有意向成立党组织的可在APP上注册、登记、上传提交材料,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进入孵化程序,企业可随时查看孵化进度。一般情况下,按照《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要求,一个月以内完成孵化,如单独组建条件不具备,会及时对接“两新”组织,指导其纳入所在区域内的楼宇联合党支部进行管理。

5.阵地共享拓资源。为解决CBD辖区“两新”党组织阵地有限、活动不丰富的问题,云平台上线了阵地共享功能。如意湖党工委率先提供了11处共享阵地,积极鼓励有条件的“两新”党组织和物业企业将自有活动场地进行共享,所有支部都可以通过云平台预约使用,进一步加强了各支部间的学习交流,切实打破了场地因素对党建工作的限制,真正实现公共资源充分整合和有效利用。

6.企业共驻促服务。各楼宇可通过云平台及时发布企业信息、空置资源、招聘公告、公益服务等,其中还包括了物业公司通知公告、联系方式、报事报修、意见反馈等功能。同时,云平台服务中心还会定期发布企业、白领关注的产业扶持、税费减免、创业培训、投资咨询等信息,有效扩大了服务范围,提高了服务实效。为了激励物业公司更好地配合和参与其中,党工委把此项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办事处对物业公司的日常考核细则,作为物业公司进行排名和奖惩的重要依据。

7.活动报名扩影响。如意湖党工委、各社区、共建单位、各“两新”组织在云平台首页发布学习、公益、文化、娱乐活动信息,设置活动范围和名额上限,推送给固定用户查看,用户可以根据喜好和需要报名、参加活动,并对活动进行评价、收藏和分享。所有的活动数据,也会由大数据后台进行有效统计和数据分析,党工委会根据用户参与程度和喜好类别,对活动的形式、内容和规模进行适时调整,进一步增强活动的丰富性和影响力,提升用户的参与度和满意度。

二、切实强化“四个联动”

在如意湖党工委看来,抓好楼宇党建从来都不是孤立单一的,而是需要对各种资源进行有机整合,通过“四个联动”,夯实党建基础。

组织联动。结合楼宇的分布特点和党支部的建立情况,将CBD区域划分成5个片区,由如意湖楼宇党建商务服务中心主导,以发展较为成熟的“两新”党组织或物业公司牵头,成立楼宇或商圈联合党支部,由社区党支部统筹协调,商务社工配合,通过社区党组织、“两新”党组织、商务社工组织的联动,有效调动区域内各级党组织的积极性,发挥组织合力,共同做好党员管理和商务服务等工作。

阵地联动。党工委不但拿出办事处、各社区的活动阵地,还积极协调辖区共建单位和“两新”组织,充分挖掘阵地资源,聚成合力。通过智慧党建商务服务云平台,不断加强服务中心和各活动站点之间的空间联动,全面构建楼宇党建阵地网络。

人员联动。通过智慧党建商务服务云平台的有效调动,充分发挥党务工作者、党建指导员、楼宇专管员、网格长、物业公司服务人员等5员作用,深入楼宇、企业调研摸底、做好服务,加强政治宣传,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引导辖区党员亮明身份,做好表率,带动身边同事、朋友积极参与辖区的各项活动,形成人人参与党的建设的良好氛围。

服务联动。通过云平台将政务服务、便民服务、商务服务、企业资源充分链接,实现服务资源的合理配置、有效联动,真正用平台沟通民心,用活动吸引民心,用服务凝聚民心。同时,针对用户反馈意见和大数据分析结果,党工委也会因时而变、因需而为,创新工作方式,强化平台功能,完善服务体系。

三、全面实现“两个覆盖”

记者了解到,“一平台、四联动”工作机制的搭建,实现了党建的有形、有效覆盖,夯实了如意湖楼宇党建的基础,也为CBD楼宇经济发展打开了新的发展空间。

有形覆盖:通过“一平台、四联动”的工作模式和智慧化、精准化的服务手段,区域共建组织架构更加完善,以前碎片化的工作被整合后更具成效。尤其是楼宇党建商务服务中心的成立,实现了楼宇党建工作有形覆盖兜底保障,所有党员和群众都能找到组织并且能够参加辖区内的学习、公益、文体等活动,确保服务全覆盖、无盲点。

有效覆盖:一是党建成效显著。各支部“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组织生活会等制度落实更加规范,活动组织形式更加丰富,党员先进性更加彰显。例如,党工委的诺达集团党支部,在成立短短一年中,发展迅速,目前党员人数超过50人,正在筹备升级成党总支,在非公党建中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二是服务成效突出。结合“路长制”、大气污染防治等中心工作,如意湖党工委通过云平台,发布宣传和活动项目,组织动员辖区党员和群众参与到文明交通怠速停车疏导、“助力路长制、奔跑不止步”健步跑、红黑旗商户评比等社会治理工作中去。同时,积极为辖区的企业提供便利和帮助。例如,前不久,诺达集团党支部和云飞酒业党支部因场地限制,先后在云平台上预约了共享阵地功能,在如意湖党工委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协调下,成功举办了全体管理人员大会和营销知识培训活动,受到企业和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三是社会效益凸显。党工委依托云平台,引导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服务项目,全面提升企业品牌,全方位展示企业形象。

通过党建工作在楼宇内的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如意湖党工委、各基层党支部在企业心目中的公信力、组织力、影响力不断提升,为东区打造“五最城区”中的客商满意度最高城区做出了积极的探索和贡献。 覃岩峰 岳 璐 赵媛媛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