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郑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楼储汉魏书千卷地枕东南水一溪(书法) 张晓林
榆钱儿
肖大夫坐诊
寻找与救赎
鹿乳奉亲(国画) 邢玉强
清明写意
自得其乐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连 载

15

一周之后,危险没有发生,而且宋书恩的病情好转得很快。他第一次下床走路的时候,真是头重脚轻,头还隐隐地痛。两周之后,除了左臂不能动吊着,他逐渐可以自由活动了,头部痛苦的感觉也一天天减轻,但还要继续住院治疗一段时间,去学校上班的事暂时搁在了那里。

这可苦了何玉凤,开始请假全天陪护,等他能自理了,既要上班,还要抽出时间去医院照顾宋书恩,几乎一天一趟,不到一个月,人不光瘦了,脸都变黑了。

尤为让何玉凤受不了的,是娘的担心。当宋书恩躺在医院处于危险的时候,看着何玉凤着急地跑来跑去,还从家拿钱,娘就说:“玉凤,要说娘不该说这话,书恩要是有个啥三长两短,别说死了,就是傻了残了你咋办?你还要砸手里啊?我说你得留点退路。”

何玉凤恼火地说:“你说这叫啥话?他不管啥样,我都不会嫌弃他。”

娘摇摇头,叹了口气,说:“娘都是为你好,听不听在你了。”

何玉凤说:“谁让你为我好,我的事不用你管。”

娘唠叨说:“这小妮,娘给你提个醒也不中?真是有了女婿忘了娘。”

何玉凤根本顾不上听娘说啥,早已急急匆匆地走出家门。

受伤事件让宋书恩更清楚地看到了何玉凤对他的深情。特别是住院以后,当事的建筑班是个没有注册登记的松散型民间组织,根本没有能力支付他的医药费,当天交上几百块钱之后,工头就再也没露面;房东更是一推六二五,干脆不接茬。接下来花的3000多块钱,全是何玉凤筹借的。如果以前宋书恩对入赘何家还有一点点动摇,那么现在他已经变得死心塌地,只要能跟何玉凤相亲相爱,入赘又何妨? 何况自己家里又是那么一个状况。

危险期过后,何玉凤扑在他怀里抽抽搭搭地哭了半个小时,她说:“书恩,我知道你会没事的,可我总担心,天天夜里做噩梦,我都快崩溃了。”

宋书恩替她擦了一把眼泪,笑着说:“说说,你都做什么噩梦了?是我死了?还是成植物人了?要不是傻了?”

“你还笑,都把人煎熬死了。”她把宋书恩的手贴在自己脸上,“我老梦见你变傻了,披散着可长可乱的头发,穿着褴褛的脏衣服,在大街上一边走,手里一边拿着一块黑乎乎的东西吃。”

“这哪是傻子,分明是大侠形象,还知道吃东西,能算傻?”宋书恩轻松地哈哈大笑。笑过,突然眼睛一热,鼻子一酸,一时泣不成声。

宋书恩看着何玉凤,越看越可爱,越看越可心,越看越美丽。他动情地附在她耳朵上说:“姐,这辈子我娶定你了,等一够年龄我就跟你领结婚证。”

何玉凤身子一扭,害羞地说:“谁稀罕你。”

宋书恩大声说:“你不稀罕我我稀罕你,何玉凤,我稀罕你!”

病房里的人都瞪大眼看着这对儿一会天阴下雨一会阳光灿烂的年轻人,不知道他们究竟是在悲伤还是在高兴。

16

在医院里住了近一个月,宋书恩出院又去了工地,老四在自己屋里为自己支了个钢丝床,把木板床让给了宋书恩。宋书恩也不客气,心里又增加了一分感激。

看着何玉凤对宋书恩那么上心,老四就说:“看来何玉凤对你是吃了秤锤铁了心,真让人感动啊,现在我是真担心你,等到有一天你高升了,会负了人家。”

“你不用担心四哥,这次我真正看到了玉凤对我的好,那是绝对的真心实意,没半点掺杂,只要她不嫌弃我,我保证绝对不会辜负她。”

“那就好,那就好,真为你高兴。”老四慷慨道,“我现在终于明白,女人为了爱情是什么都可以不顾的。像西施,为了跟范蠡的爱情,即使做了吴王的妃子,仍然对范蠡忠心耿耿。还有三国时期孙权的妹妹孙尚香,铁了心要跟刘备,把祖传的江山置之不顾。还有祝英台对梁山伯,朱丽叶对罗密欧,这样的例子说不完,女人一旦爱起来,啥也挡不住。”

老四又说:“何玉凤也是一个情种,这也是你的福分。”

宋书恩点点头,附和道:“是啊,她真是太痴情了。”

宋书恩含混不清的话语中,充满了对何玉凤的爱恋与感恩。他在心里悄悄地发誓:这辈子,一定与玉凤白头偕老,尽心尽力让她幸福!

17

吊着一只胳膊的宋书恩又开始看护工地。何玉凤要他回家休养,他说除了胳膊不能动哪都好了,待在家里也没事,看护工地又不用干啥,比待在家还有意思呢。

何玉凤想想也是,就让他留在了工地上。她很懂年轻的男人,不能窝在家里没事干,那样会把他消磨得没有志向,没有理想。

宋书恩夜间在厨房里坐着的时候,渴望再次遇到那只白狐。但一直到他再次离开工地,也没有看见过那只白狐。

怎么就不见它了?它去哪里了呢?是离开了这一带?还是被捕猎者捕获——这样想的时候,心里不免沉痛。不会的,不会的,它那么机智,谁会能捕捉到它!它那么温和,那么淡定,谁又会忍心去捕捉它!

但事实是再也没有见到它。他又想,也许,它长大了,再也不会那么单纯和大胆,毫无戒心地去面对人,它开始对人警惕,开始躲藏起来保护自己。抑或,自己与它的缘分已尽,今生再也不会相遇。上帝安排与它相遇,要给我什么样的启示呢?每每回忆起它的眼睛,为什么自己会变得安静而沉稳?为什么会有一种莫名的温暖?

虽然不见白狐,而在工地的每一个通宵,宋书恩都在与它对话,与它神交。

因为右臂受伤,宋书恩没法写字,只能读书。他勉强用左手记日记,尽量用很少的字表达更多的意思。

大哥给他写信,说已经找好了对象,五一就结婚,到时候让他回去。这个消息令他振奋,毕竟,作为老大,他的婚事有了着落,也算开了个好头。春节期间,宋书恩坐火车去找了一趟大哥,开始跟家里联系。大哥要结婚了,一定得去煤城参加大哥的婚礼,还要陪他回村里宴请街坊。

18

在灵安乡初中教了两年书之后,宋书恩被乡教办室的郜副主任推荐给他的同学、城关镇彩印厂厂长吴金春,没费吹灰之力,他就成了城关镇彩印厂的办公室主任。

从学校去彩印厂的时候,宋书恩也曾经犹豫不决。从骨子里,他更喜欢教学这份工作。在这里,他不但可以实现作为一名教师的人生价值,还能耕耘自己的文学,师生们尊重他,社会地位也不算低下,遗憾的是工资太低(每月三十四元,仅仅是一般公办教师工资的三分之一)。

10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