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县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首届密玉电商艺术节开幕
用蓬勃激情描绘乡村盛景
手绘春天 放飞梦想
孙寨村为“共产党员家庭”挂牌
认养小树苗 添一片新绿
植绿护绿 改善环境
用身边事 教育身边人
青瓦白墙 书写中国精神 寓教于行 传承红色基因
上街区城市基层党建释放“澎湃动力”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上街区城市基层党建释放“澎湃动力”

本报讯(记者 武建玲 通讯员 克东海)近日,上街区三湾社区醒目位置公示了今年12个党建项目,实施单位包括区直部门和非公企业党组织19家。其中社区安全体验馆成了全区中小学校的安全教育课基地,每周三节课,授课老师是来自区交巡警大队、人民医院等6家单位的党员志愿者。

如何激发各领域党建的“外溢”效应,以各领域党建的“自转”,促进城市基层党建的“公转”,上街区委做了深入思考和探索。

四级联动体系拧紧城市基层党建“动力主轴”。区级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吸收与城市基层党建、城市基层治理密切相关的17家区直有关单位组成,每月例会根据工作需要和议题随时增加参会单位。发挥各成员单位职能优势,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上下联动,牵引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楼院党支部等党建联建平台高效运转。近期的区城市基层党建例会上,2018年度百个优秀党建项目公布,表彰示范项目和实施先进单位的同时,也让没有在列的党组织倍感压力。

共建共治共享释放“澎湃动力”。去年开始,上街区中心路小学党员教师下班后,每周都会轮流到附近朝阳社区“四点半课堂”里“上班”一小时,专业老师免费辅导让社区居民放心。同时,社区的戏曲文艺队也成了学校戏曲进校园活动的主力军,字正腔圆的乡音带起了一批小“戏迷”。上街区民办教育机构联合党支部也通过联建平台,把一场场精彩的文艺节目带进了社区大舞台,此举社区丰富了居民生活、教育机构拓宽了宣传渠道、学员们展示了才华,多方共赢,吸引了更多单位参与。每年建党节、国庆节自发组织的“永远跟党走、丹心育英才”汇报演出,成了全区艺术培训实力展示的盛宴。像这样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平台的组织越来越多,各方都在其中获得了更广资源、更大平台、更多机会、更好服务。

制度保障让基层党建运转更稳更快。今年初,郑州市发布了由上街区委组织部起草的社区党建“双报到”地方标准,明确规范了驻区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所在地基层党组织报到的工作要求。上街区多次召开社区党建标准化工作推进会,从试点社区向全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铺开。党组织共建形成了一个个利益共同体,68个党建联盟微信群信息共享,加上周督导、月通报、季观摩、年考评的管控机制,让各方力量互通连接、凝聚释放,为做强街道、做优社区、做实系统、做活治理奠定了坚实基础。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