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郑州教育 上一版3
国家安全 你我有责
穿针引线“布老虎”
管城回族区外国语牧歌小学 举办多元目标英语课程研讨会
航空港区荷园幼儿园 开展队列队形新操评比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国家安全 你我有责
——多校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二七区外国语小学举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郑州大学实验小学法制安全教育讲座现场

本报记者 李杨

4月15日,是第四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早已不限于“保卫国家不受侵略”,而是拓展到了经济、社会、生态环境、网络空间等各个领域。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参与者。作为学生,更应该积极关注国家安全,每一个人都应该参与其中。为了让学生进一步了解国家安全,主动承担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我市多所学校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A

国家安全知多少

提到国家安全,多数人会觉得离我们生活很遥远。事实上,国家安全与我们每个人生活息息相关。为了向师生普及国家安全知识,我市不少学校都在升旗仪式上利用演讲等形式向师生讲述当代国家安全的基本内容,呼吁师生提升国家安全意识,强化责任担当,筑牢国家安全防线。

什么是国家安全?国家安全与每个人有着怎样的关系?维护国家安全应该做些什么?在二七区外国语小学举行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中,该校大队辅导员魏辛苗从国家安全日的由来,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有哪些,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有哪些等方面对同学们进行了普及,并号召各中队利用班队活动课开展“国家安全知多少”大讨论,进一步增强了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

“国家安全教育日每年只有一天,但安全问题却每时每刻都值得高度重视,维护国家安全既是国家责任也是每一个公民的责任。”管城回族区南学街小学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使队员们了解到国家安全包括国家的主权、领土完整不受侵犯,国家的秘密不被窃取、泄露和出卖,社会秩序不被破坏等。“我们要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自觉抵制危害国家安全的言论、行为,争当保护国家安全的小卫士。”该校六一中队的少先队员龚梦莹表示。

郑州市第七十五中学还特邀学校法制副校长、郑州市公安局丰产路分局警官席蕾对全校师生开展了以“增强国家安全意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为主题的教育活动,重点围绕网络安全讲解了珍爱自己保护个人信息安全、提高安全意识防范网络诈骗、拒绝网络欺凌、拒绝非法读物等,警示学生家有家规、校有校规、国有国法,只有遵守国法,才能健康成长,拥有美好的明天。活动让学生对国家安全的相关法律法规、国家安全知识有了更多更深刻的了解。

B

同上一节安全课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为进一步增强师生国家安全意识,我市多数学校都于近日为师生上了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

金水区南阳路第一小学以主题队会的形式号召学生强化国家安全意识,明白国家的安全关系到每一个人,每一位少先队员要从自身做起,不被网络虚假信息所蒙骗,用行为维护祖国荣誉。

管城回族区港湾路小学还组织学生开展了手抄报评比、书法大赛、作文竞赛,引导学生从小树立国家安全意识,明晰在国家安全中应当担负的责任和义务。此次活动的开展,既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一个了解国家安全知识的良好平台,又进一步树立了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增强师生对国家安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郑州高新区南流小学各班也开展了以“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为主题的安全教育课。课堂上,同学们通过学习《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网络安全法》,提高对国家安全的认识,强化国防安全意识。各班级还利用家长微信群,向家长宣传国家安全知识及相关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增强国家安全意识。

管城回族区二里岗小学还通过LED电子显示屏、校园广播等形式,积极宣传《国家安全法》,做到宣传教育活动全覆盖,让全体师生更深刻地了解到只有人人参与,人人负责,国家安全才能真正获得巨大的人民性基础,也才能有坚实的制度保障。

C

争当祖国小卫士

为切实加强对师生的国家安全教育,4月12日下午,中原区伏牛路小学利用班队课,开展了观看国家安全动漫微电影普法宣传活动。国家安全微电影由一些真实的案例改编,通过几个微电影片段,巧妙灌输国家安全知识。而国家安全动漫,通过一系列短小的动漫故事解读《国家安全法》和《反间谍法》,让孩子们在笑声中深思,在趣味中收获国家安全知识。通过此次国家安全知识的普及,孩子们在幼小心灵里种下了一颗颗国家安全的“种子”,明白国家安全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每个公民都有责任、有义务从自身做起维护国家安全。

“过去我总觉得国家安全就是战争打仗,没想到我们的个人隐私、微信微博言论都能涉及国家安全。”“没有国就没有家,只有国家安全了,才会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一定要用心维护国家安全。”管城回族区东三马路小学少先队员也通过观看《国家安全我们共同维护》视频教育片,了解国家安全不仅仅是军警、政府的事儿,国家安全已经渗透到每一个人生活的各个方面,与我们生活学习息息相关。通过视频讲解,少先队员们也充分认识到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性。

管城回族区货栈街小学通过举办专题讲座、观看视频、组织学生谈感想等一系列活动,认真将国家安全融入学生日常教育活动。少先队队员们纷纷表示对“国家安全”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国家安全并非传统安全,网络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等,这些都是国家安全的组成部分。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

此外,管城回族区外国语学校的政治社团还精心策划了一场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同学们互相分享法律知识,各抒己见。在愉快的氛围中积累了丰富的法律知识,充分武装了自己的头脑,收获颇丰。金水区工人第一新村小学、管城回族区外国语小学、管城回族区第二实验小学、逸夫小学、东关小学、创新街小学教育集团绿都澜湾校区、南曹小学、野曹小学、郑州大学实验小学、荥阳六小等学校也都组织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成效显著的宣传活动,在校园内营造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良好氛围。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