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我市出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补贴办法
全力以赴服务民族运动会
第九届中国月季展举行郑州展园荣获综合金奖
中原大数据中心开工建成后将成全省最大
劳动者歌曲联唱“快闪”迎“五一”
我省就业人员平均 工资计算口径调整
港区一驻村书记入围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提醒广大游客平安出游文明出游
登封启动武术 学校专项治理
畅谈“诗仙”“诗圣”友谊 共话文化旅游发展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江油客人来巩义参加杜甫故里诗词大会
畅谈“诗仙”“诗圣”友谊 共话文化旅游发展

本报记者 谢庆

李白,杜甫。一个诗仙,一个诗圣。一个在四川江油,一个在河南巩义。

一千多年前,这两位相距1130多公里的诗坛巨人,不仅给后人留下了数以千计的文化瑰宝,他们之间还有着割舍不断、惺惺相惜的深厚友谊。

作为2019杜甫故里诗词大会的特邀嘉宾,再一次来到巩义的江油市副市长杨敏很是感慨,这场新老朋友的相聚,进一步加深了两地的友谊,他说:“在这里,见到了老朋友,也见到了许多新朋友,更重要的是看到巩义杜甫故里诗词大会在内容上、形式上都有了许多新的东西,从江油到巩义,感觉是李白和杜甫这两个伟大的诗人在此相遇了一样,虽然他们的人不在了,但是他们的文章、他们诗词中的精神、他们的友谊依然存在。” 俗话说,同行是冤家,尤其文人相轻,自古而然,但“诗仙”李白与“诗圣”杜甫却以相互尊重和欣赏谱写出了文学史上一段“文人相重”的千古佳话。

唐玄宗天宝三年春天,李白被迫辞别长安,一路风尘来到东都洛阳,与因为考试落第而游历在外已有十年之久的杜甫会面了。李白年长杜甫11岁,又被唐玄宗惊为天人,任过供奉翰林,他的身份、地位可想而知。虽然被勒令放还,但皇帝还特赐优厚的金银,名声与影响更加远播,但他并没有以自己的年龄与才名在杜甫面前倨傲,反而是尊重并欣赏当时小有才气的杜甫;而杜甫所看重并欣赏的是李白的才气与风骨,却不在乎两人年龄、身份、地位与名气的差别,因而他径直同李白以兄弟相称,放歌纵酒,没有丝毫的谦卑与做作。诗坛的这两位巨人,一开始就是这样采取平视的角度进行交往,这样就有利于各自保留平等、独立的人格。这是他们能建立一生友谊的基础。

在两人接下来的相处过程中,杜甫尊重并欣赏李白身上所表现出来的狂放豪爽和喜欢闲游的个性。李白也同样尊重并欣赏杜甫这样一位友好而心地宽厚的兄弟。在这种良好的氛围里,他们又对诗歌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杜甫非常欣赏李白的诗歌风格——追求虚无缥缈,试图超越现实,不受任何事物拘束,大多游走在自然之中,想象奇特,天马行空,很少受格律约束。李白则非常欣赏杜甫因家学渊源深厚所形成的诗歌风格——崇尚格律形式、典故丛生,尊奉儒家思想,承认现实,在格律的方寸之中追求最大限度的自由,诗歌张力很大,“沉郁而深刻”。这种因彼此尊重和欣赏而产生的平等的学术争论让他们有了更进一步了解的可能,也增加了彼此的信任。

他们的诗歌唱和,引为知己,他们的坦诚交往,心心相吸,是相互尊重和欣赏而生出的豁达的胸襟和气度。他们所表现的这种坦诚无邪和光明磊落是一种气度,一种涵养。由此,我们完全可以说,因为相互尊重和欣赏,不仅让李白和杜甫各自建立了可以相颉颃的诗歌丰碑,而且成就了诗坛千古佳话。

历史,往往都是相通的,也包括江油和巩义这两个诗坛巨人的老家。近年来,巩义致力于以杜甫诗词大会为文化旅游名片,打造宜居宜业宜游新巩义,而江油作为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已经有了丰富的经验。杨敏说,巩义有山水、有人文、有历史,未来的发展一定不得了。“我看了看巩义,和江油有很多相同的地方,我们都是优秀旅游城市,巩义杜甫故里诗词大会是一张非常好的名片,可以通过这个平台,让全国,甚至全世界更多的人,认识巩义,了解巩义,到巩义来。”杨敏说。

先传承,而后有创新,有发展,谈到巩义在诗词文化的继承发扬时,杨敏说,不仅要鼓励孩子们从小学习、热爱诗词文化,而且要利用新媒体,多形式打造诗圣故里这张名片:“我们在传承的过程中,要有多种形式,要让我们的孩子喜欢诗词、学习诗词,也要有更多的形态,我们不仅通过传统的媒体宣传,也要通过新媒体,我相信通过更多更好的宣传,巩义、江油都会成为了不得的网红城市。”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