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郑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槐花烂漫
愿持山作寿 常与鹤为群(书法) 张富君
豌豆春色
祭伯城
劳动赞(外一首)
家山胜景图(国画) 王艳霞
司马光与猫
连载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连载
孟宪明 著

第零声枪响·灰绸

普天下的花朵全来了:桃花梨花杏花荷花菊花梅花槐花柳花桐花兰花……荠菜花苦菜花大蓟花小蓟花猫眼花地黄花地丁花……雪花雨花,女孩儿戴的绢花,娘头上的孝花,甚至爹长幡上雪白的纸花……十三岁少年叫得上名字和叫不上名字的,尽皆云集而至。

普天下的色彩全来了:鲜红猩红血红大红橙红紫红公鸡冠子红……正黄明黄金黄鹅黄橙黄浅黄雏鸡屁股黄……天蓝月蓝晴蓝毛蓝老蓝箭蓝湛湛瓦块蓝……银白雪白素白浅白 ……漆黑浓黑黛黑灰黑……十三岁少年见过的和没有见过的色彩全都闪着亮翩然而至。多么美丽!多么惬意!

一排枪声响起。又是一排枪声!

三十六声不同的枪响一跃而起,直插云天,转身膨胀为枪声的森林,摇曳着粗大的枝干,喷吐着翻滚的墨绿,浓烟、喘息、爆炸和彩绸般的声音……爹,娘,哥,豆腐爷和豆腐奶奶,还有弱智的小伙伴精豆儿一起从枪声的森林里訇然而降。人群里猛地钻出一个瘦高的孩子,手扯着一条灰色的长绸,边跑边喊:“二小!二小!你忘记了我没有?”躺在花丛里的王二小挺身而起:“石矛!”

两年多,大家都长高了,可眼前的石矛,却还是两年前的样子,一点儿变化没有。石矛笑了。石矛没有脸,只有额头上鸡蛋大一个枪洞,亮亮的透着身后的山峰。可二小还是感觉到了石矛真诚的笑。

石矛在二小面前站下来:“二小,对不起,打死我的凶手真的不是你!”石矛的声音遥远而内疚。二小哭了。他被死去的石矛的道歉感动得泪流不止。人死了,真的能找到杀害自己的凶手吗?

“我有证据!”石矛举着灰色长绸。二小忽然发现,那不是一条灰色的长绸,而是他有生以来听到的第一声枪响!

第一声枪响·魅影

三天以后,王二小才听见那声枪响。

那是深秋季节的一个上午,十岁的二小跟着哥哥大小在山上放牛。哥哥十四岁,正是抽条拔节时候,细细的腰身已经长长。头天晚上,他们刚听过说书艺人周瞎子唱的《穆桂英大破洪州》。他们知道,那是杨家将中的精彩华章,以前也听大人们说过。只是听周瞎子一讲,直弄得像亲赴了战场似的,睡梦中还挥舞着刀枪要打番将。吃草的牛很安详,偶尔卖乖地叫上一声。溪边的小羊最调皮,经常弄一下恃弱凌强。一定是周瞎子的故事起了作用,孩子们自发地分成两拨儿,爬到山坡之上的烽火台,扮演起杨家将的故事来。烽火台本就是大宋的疆场,昔日的生死摇身蜕变为孩子们的游戏,只是谁也没有想到,时隔千载,孩子们的游戏会再次摇身蜕变为一场生死。

1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