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郑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槐花烂漫
愿持山作寿 常与鹤为群(书法) 张富君
豌豆春色
祭伯城
劳动赞(外一首)
家山胜景图(国画) 王艳霞
司马光与猫
连载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连 载

宋书恩心里酸酸的,有点不是滋味,倒不是嫉妒别人比自己强,而是生活的变化无常。奶奶说得真对,是你的推都推不走,不是你的拽也拽不来。一眨眼,几个亲密的同学结构就发生了如此大的变化。

爹跟年轻人说不到一块,安置好酒菜就去了堂屋。大哥大嫂带着孩子回家过年,爹的心思都在一对龙凤双胞胎孩子立志和立玉身上,两个两岁多一点的小家伙真是金童玉女,花蝴蝶般地在院子里飘来飘去,谁见了都会疼爱有加。孩子的名字是宋书恩跟何玉凤搬着字典起的,爹和哥嫂都很满意。一想起何玉凤,宋书恩的心里就隐隐地痛。如今自己已经与别人走进洞房,七八个月过去了,她过得怎么样呢?

分手之后大概三个月,宋书恩在县城看见过何玉凤一次,她与程老大一起买东西。他悄悄地在后边跟着,玉凤的脸上几乎没有表情,在挑选床单被罩之类的床上用品,还有衣服。程老大跟在后边,一脸的讨好,为玉凤挑好的东西慷慨解囊。他们难道准备结婚了?不然怎么会买床上用品。宋书恩一想到何玉凤结婚,不免心中悲哀。这么快,曾经的恩爱,曾经的山盟海誓,曾经的如胶似漆,竟如一场春梦,转瞬即逝了。他没有机会跟她说话,也没有必要说话,远远地跟着她,默默地看着她。那一刻,宋书恩的心都碎了,他在路边的一棵树下停止跟踪,靠在树上泪水横流。她已经开始新的生活了,可以肯定她的婚姻没有爱情,她今后的生活也许没有浪漫,没有憧憬,甚至没有目标,但无论如何,她的生活中都不再需要他了,再也不会出现宋书恩这个名字了……

大哥陪几个人喝酒。如今他家庭和睦,幸福如蜜,人精神了许多,劝起酒来能说会道,不像是掏粗力挖煤的矿工,有了点城市人的优越感。

23

酒席持续到下午三四点,最后酒桌上只剩下宋书恩与焦楚扬。吴金玲与焦楚扬媳妇坐在床上被窝里说话。屋里没有生火,像冰窟一样冷。这两间东屋还是宋书恩小时候跟大哥、二哥一起住的泥棚,大哥结婚时候用报纸扎了一下顶,因为下雨漏水有的报纸浸了水发黄发黑,有的像小孩子尿床留下的不规则图案,有的像淡雅的小写意国画。

焦楚扬说:“生活可改变一切。”

三四年前的那次见面,焦楚扬对文学还信心十足,成为文学大师的雄心壮志气冲斗牛,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对文学也移情别恋。他写的一篇篇小说,一篇篇散文,一首首诗歌,像做错事情的孩子一样待在抽屉里安分守己,他不好意思告诉别人,它们曾经坐着邮车去过省城和北京、上海等地的杂志社,却又被不客气地打发回来。

16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