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我市发放应急稳岗返还补贴
郑州今年生活垃圾 分类覆盖拟达七成
一个广场六台“戏” 文化新风润伊洛
全力以赴办好民族 运动会火种采集仪式
打造城市主次干道 背街小巷立体风貌
郑州与新加坡企业 加强物流项目合作
忠诚履职新使命 担当出彩保平安
“三个加强”举措做好信访维稳工作
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 新校区将落户航空港区
健康城市试点市 要完善公厕服务体系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一个广场六台“戏” 文化新风润伊洛

(上接一版)“诗歌角分经典诗词诵读、诗词知识讲解和诗歌互动3个环节,诵读的诗歌以杜甫的最多。”诗歌角组织者之一王德普说。

作为诗圣故里,巩义人把诵诗念词变成了一种新风尚。每到傍晚,诗词爱好者不约而同地相聚在广场西北的“诗乡月明”诗歌角,参加诗词吟诵、诗词讲解等雅集。如今,加入巩义诗歌角微信群的已有300多人,成员涵盖了多个行业、多个年龄段。9岁的杨皓翔和7岁的白笑菡,就是从“诗乡月明”小广场走上了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的大舞台。

“舞动巩义” 动感节拍正能量

“跳出巩义精气神,舞出巩义新气象。”这是舞动巩义舞蹈队的目标。

舞动巩义舞蹈队已组建9年,队员来自社会的各个领域,平均年龄已超过50岁。其中,最大的62岁,最小的47岁。

“我们这支舞蹈队以广场舞为主,不仅以强身健体为目标,还配合巩义市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编排一些符合主旋律的舞蹈,发挥宣传正能量。” 李林凤是舞蹈队的发起者,也是队长兼舞蹈老师。

提起文化广场活动,队员们交口称赞。“通过跳舞,不仅和志同道合的姐妹尽享夜幕下的悠闲,还经常代表巩义参加各项表演及比赛,为咱巩义人脸上增光。”

“梨园香韵” 地方戏曲飘四方

在广场东南角的“梨园香韵”戏曲角上,专为演出铺设了木质舞台,戏曲脸谱装饰在周边,巩义另一位引以为傲的家乡人、人民艺术家常香玉的雕像屹立其间。在这里,大家伙儿可以欣赏到地道的戏曲表演,也可以上台唱几句,过过戏瘾。

“在戏迷的建议下,我们组织了一系列戏曲文化活动,成立了‘戏迷自娱园地’和文化广场戏迷协会。”巩义市文化馆馆长马世营介绍。

目前,巩义市已举办六届戏曲文化艺术节。从第一届的15个参演剧团发展到如今的40多个;从原来的只要报名就能参加,到如今需要筛选把关才能参演;从原来的需要宣传动员才来参加,到如今的争先恐后、相互竞争才能入选……戏曲文化艺术节越来越受欢迎,巩义喜爱戏曲的人也越来越多。傍晚,群众自发地聚集在“梨园香韵”戏曲角,你一曲我一段,吹拉弹唱,其乐融融。

“喷泉舞会” 乐持彩练池畔舞

“喷珠吐玉,霓虹溢彩,乐起共舞齐欢腾;人声鼎沸,歌颂太平,伟大祖国更昌盛。” 喷泉舞会是巩义市一道水景视听盛宴,音乐喷泉和翩翩舞会,融合成璀璨绚烂、如梦如幻的巩义夜景。晚上,市民们在喷泉旁翩翩起舞。

喷泉璀璨夜斑斓,舞蹈乘凉喜气添。一曲高歌冲碧顶,几丝细雨醉心田。

千条彩练空中舞,万朵荷花坳上悬。美梦成真新巩义,劈波斩浪荡风帆。

一位市民跳舞之余还朗诵了一首诗:彩灯霓照光辉灿,耀送喷泉射夜天。劲舞欢歌歌巩义,初心不忘续新篇。

喷泉,舞会,诗歌,构成了夜色里的醉美巩义。

“盛世欢歌” 深情红歌千人唱

“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向阳开……” “盛世欢歌”区域,千余名市民深情合唱红歌《红梅赞》。恢宏激昂的音乐声响起,催人奋进的歌曲,迅速带动现场氛围,吸引更多市民从四面八方涌入广场。无论是老人、青年,还是孩子,看到这一幕幕动人的画面,听到这一声声悦耳的歌曲,都不自觉地跟着音乐声哼唱起来。

“去年5月3日,盛世欢歌从这儿开始唱响,每晚7点半左右相约这里进行音乐公益教学,原来只有30多人,半年时间增加到约1500人,从红歌到民歌,再到合唱、流行歌,文化广场上的歌声从未断过……”巩义市音乐志愿者李朝辉告诉记者,他们将持续做音乐志愿者,让河洛大地充满奋进的歌声。

文化广场 畅享百姓大舞台

“文化活动多,俺们乐呵呵。领导干部常做客,有啥难题在这说。”随着文化广场的活动建设,一首打油诗在巩义人中流传开来。

巩义市文化广场建于 2010年,建设面积 6.2万平方米,早年没得到充分利用。近年来,巩义市把文化广场作为群众文化活动的主阵地,并将市民文化广场划分为“舞动巩义”“盛世欢歌”“梨园香韵”“诗乡月明”“喷泉舞会”“河洛书场”六个区域,为市民开展声乐、器乐、广场舞、诗歌朗诵、河洛大鼓等文化活动提供场所和便利。同时,为文化广场增置了灯光、座椅等,并协调公交专线延长至晚上10点半,方便群众参与。

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来到文化广场,或表演,或欣赏文化活动、文艺节目,畅享多姿多彩的文化生活。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