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县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金水集中宣传防灾减灾工作
五云山下鹅肥美
惠济老干部建言献策助发展
正本清源赢民心
让“光荣之家”彰显荣光
“四水同治” 建设生态中原
新密大力资助贫困患病妇女
重拳打击盗取国家 资源违法犯罪行为中牟公安依法刑拘4名犯罪嫌疑人
上街做实“小微权力”日常监督
自酿美酒香飘十里 传承技艺带富乡邻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自酿美酒香飘十里 传承技艺带富乡邻

本报记者 栾月琳 文/图

蹲在酒厂酿造车间的酒曲发酵池前,30岁的王帅抓一把正在发酵中的酒曲,仔细体会着酒曲发酵的温度。“酿造美酒,酒曲发酵是关键,而酒曲发酵过程中,温度掌控又是决定因素。发酵和温度,决定了美酒的口感和香醇,因此必须精确把握。”

作为郑州君兴双桥酒业有限公司生产、技术、营销的实际掌门人,王帅向记者讲述起了他下岗回乡创业、带领乡亲共同致富的艰辛历程。

作为郑州市酿酒之乡惠济区双桥村土生土长的年轻后生,王帅2008年大学毕业后,首先在一家私人企业就业。但是没过多久,王帅就业的企业就倒闭了,王帅因此下岗,成为一名下岗待业青年。

回到村中的王帅认真思考人生,萌发了自己创业,继承双桥村千余年传统酿酒技艺的想法。“村中老者告诉我,咱们村从唐朝就开始酿酒,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可是现在村里的酿酒技艺无人继承,不能让千年酿酒技艺在我们手里失传啊!”

王帅告诉记者,此前双桥村的酿酒技艺千余年从未中断。但随着当时生产郑州大曲、双桥大曲的国营酒厂的倒闭,这项在双桥村上千年的传统酿酒技艺竟然中断了20余年,老工人、老技师流散各地,从前无家不酿酒的酒乡竟无一家酿酒作坊。

王帅与父亲商量,一定要把这项千年酿酒技艺重新挖掘出来,继续传承下去;一定要让古老的酿酒之乡重新飘满酒香,让双桥美酒的美名重新扬起来!

说干就干,父子两人从此开始了艰辛的创业历程。

王帅查阅了许多历史资料,又请教村里过去酿酒的老师傅,凑齐了300万元租了个厂房,又聘请国家级品酒师、河南白酒研究所主任王杨作为技术总工,将传统酿酒技艺与最新酿酒技术相结合,恢复起了双桥酒的酿造生产。

为了拿到“双桥”注册商标,王帅费尽了千辛万苦,先后与辽宁、广州的商人打官司,终于使得注册商标“双桥”重新回到了惠济区的双桥村,同时又注册了“君兴”商标。“其间经历,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和精力,只有自己心里最清楚,无法与人言讲!”王帅感慨地说。

“精酿甘醇双桥酒,三杯能解万事愁”。经过了10来年的发展,君兴双桥酒终于又赢得了“惠济小茅台”“郑州第一酒”的美誉。王帅创业成功的同时,也带动了村里乡亲重新开设酒坊,最多的时候全村有大小酒坊30余家,终于实现了王帅“好酒出自双桥村,家家户户开酒坊,阵阵酒香十里传”的美好愿望。自己的酒厂也解决了80多人的就业问题。

现在,君兴双桥美酒年产量已从初创时的十余吨突破了百吨大关,品种也从最初的几个发展到了现在的20多个,酒厂也被惠济区列为工业旅游试点项目。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