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深化文明交流互鉴 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
亚洲文化嘉年华活动举行
璀璨的亚洲文明是世界文明的精彩篇章
推进产业提质升级
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6月1日至30日举行
外交部:中方所作所为完全是 针对美方无理行径的自卫反击
夯实基础治本 创新方法治标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防风险 除隐患 遏事故
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6月1日至30日举行

今年6月是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国务院安委办日前下发通知,今年将以危险化学品安全为重点,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开展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其中“安全生产月”活动将于6月1日至30日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将举行多种形式的活动。

一是开展主题宣讲。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将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各地安委会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将面向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运输、储存和使用等重点企业、化工园区负责人和管理团队开展宣讲。

二是举办安全发展论坛。国务院安委办将组织国务院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安全生产领域的院士、知名专家学者和部分化工企业负责人参加,交流化工过程安全管理、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经验做法,探讨提升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水平的思路举措。

三是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线下线上活动。6月16日是“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将组织重点危险化学品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职工家属、学生、周边群众等,走进生产厂区和化工园区,参观生产过程、工艺流程、装置设备等,介绍安全生产工作举措,搭建企业与社会公众沟通的桥梁。

四是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和科普宣传活动。以危险化学品事故案例剖析和安全科普为重点,征集遴选一批安全警示教育片、公益广告、动漫等作品,在中国应急信息网组织一次网上安全警示教育展播活动,在全国“安全生产月”官网举办一次危险化学品安全知识网络有奖答题,发起一次“抖除隐患”抖音话题。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将在新闻媒体开设安全科普专栏,在公交车、地铁、车站、机场等公共场所的电子显示屏,持续滚动播放科普短视频、安全提示、公益广告。

五是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活动。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将根据重点行业领域和潜在的各类风险隐患,以危险化学品安全为重点,组织开展专项、综合应急预案演练以及跨地区、多部门、多层级参与的联合应急演练,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国务院安委办要求各类企业特别是危险化学品相关企业,要认真排查梳理自身重大安全风险,广泛开展现场处置方案和重点岗位应急处置演练活动,特别是车间班组一线员工操作式、实战化的初期应急处置演练,强化标准规范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全国“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将与“安全生产月”同步启动,12月份结束。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将组织由安全生产专家和媒体记者组成的采访团,深入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的企业,总结推广经验做法,曝光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

黄永东 赵安童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