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我省参展企业收获多
“虽然现在在家,但心停留在了郑州”
豫剧名家为老人献唱
郑州日报影迷俱乐部 邀您同看《真爱百分百》
全国女足锦标赛 河南徽商三连胜
“5·18国际博物馆日”郑州很精彩
“鬼吹灯”新剧开机
卡兰加有望回归
山西(晋城)太行山文化旅游节盛大开幕
省青少年篮球后备 人才培养基地挂牌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红歌“快闪” 遗址研学 网络展播
“5·18国际博物馆日”郑州很精彩

本报记者 左丽慧

或静态展览,或互动讲座,或动手体验,或网络展播……随着“5·18国际博物馆日”的到来,郑州文博单位纷纷围绕今年的活动主题——“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精心策划了多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

多项讲座展览“涨知识”

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郑州博物馆与郑州赛思齿艺博物馆联合为公众带来关于“齿美”的讲座及“我的牙齿”主题活动;中建三局的建筑专家也将与郑州博物馆社会教育专员一道,为公众解读建筑中所蕴藏的传统文化符号及美好寓意;此外,“郑州古代科技文物展——《天工追梦》”“古代石刻艺术”展均将为观众提供免费讲解服务。

郑州二七纪念馆将举办《河南籍感动中国人物事迹展》流动展板进社区巡回展、“新时代的先声——五四新文化运动”临时展览。

专家“鉴宝”作为保留项目,也将于5月18日上午在郑州博物馆东门广场举行。

公众“快闪”诵经典讲文物

记者了解到,5月18日,郑州文庙、城隍庙等地也将开展“博物馆日”专题讲解宣传活动。此外,郑州文庙还把“我爱我的祖国”红歌联唱与文物知识讲解、传统儒家经典诵读相结合,开展公众互动“快闪”活动,吸引大家走进文庙了解郑州历史文化。

博物馆研学项目启幕

记者从大河村遗址博物馆获悉,5月17日,该馆将举办二级博物馆、全国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河南省中小学校外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同步启动的还有“大河村遗址博物馆2019研学季”,通过组织学生开展研学课程体验,让孩子们在遗址上亲身参与钻木取火、植物锤染等课程,感悟郑州地区先民的生活,提升对郑州文化的认知。

古荥汉代冶铁遗址博物馆开展的“博物馆历史课堂进校园活动”将以“汉代的重工业”为主题,设置博物馆文化体验课,让青少年学生切身感受我国冶铁业辉煌灿烂的历史,感知传统重工业的发展与变革。

新密博物馆、登封历史博物馆也将把历史、民俗文化送进校园。 登封窑博物馆以“登封窑陶瓷烧制技艺”为载体,进行馆藏文物展示、非遗技艺展演和体验。

郑州大信厨房博物馆5月15日至20日将进行“文物网上展播”,每天网上展播3款有代表性的文物,讲述文物背后的传统历史文化与现代人生活的连接。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给市民带来更好的参观体验,位于高新技术开发区的郑州城外城陶瓷艺术博物馆新馆将于国际博物馆日当天启动开建。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