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108集《百家姓·起源故事》六一上线
“因爱而战”系列活动启动
恒大盼胜利 鲁能当“判官”
本报连载的两部小说 参评第十届茅盾文学奖
林永健:郑州巨变令我吃惊
朱婷28日有望献回国首秀
让戏迷来“挑刺儿”
大调曲子《杨书记买羊》情动上海
河南小将满员出线
《大大哒》24日上映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文庙祈福 爱心换书 传递能量
108集《百家姓·起源故事》六一上线
文化产业 资讯

本报讯(记者 秦华)你想成为“百家姓”能量小使者吗?108位“龙族少年”约你一起,过一个有意义的儿童节。记者昨日获悉,由郑州市委宣传部出品的108集《百家姓·起源故事》将于6月1日正式上线播出。上线当日将举行文庙祈福礼致敬先贤、爱心换书传递能量、郑州图书馆上线仪式等多项传统文化姓氏主题活动,用姓氏解读历史,带大家近距离感触中原历史文脉,触摸郑州城市的温度。

《百家姓·起源故事》由河南东方启源文化与河南卫视童星联盟共同承制,奇言妙语、童星梦工厂、壮美小剧场、互乐堂童星学院、郑州YOYO亲子活动策划中心等机构联合支持。该片将用微视频讲述108个姓氏,通过动画和郑州园博园实景拍摄相结合的形式呈现,每个故事约六分钟。虽然时间短,但内容非常丰富,15秒的片头用水墨呈现郑州元素,渲染姓氏文化氛围,然后30秒“说文解字”释义某个姓氏。片子主体内容四分钟左右,由108位从全球选拔出的“龙族少年”讲述姓氏故事,以一人讲、大家听的私塾学堂形式呈现。随后是对故事中提取的知识点进行解读,片尾对姓氏的发展、变迁予以介绍。

该片的总策划兼总导演张清说,姓氏主题电视剧《龙族的后裔》体现的是姓氏文化的高度,追根溯源,讲述得姓始祖的故事,姓氏文化宣传片《百家姓·起源故事》则着眼于广度,让孩子通过姓氏文化和郑州城市记忆来一次更亲密的接触,“微视频作为一种集艺术、技术、文化于一体的‘新秀’,也更易于传播和抵达受众。”

为了在上线当日给孩子一个不一样的文化体验,主办方将于六一儿童节上午在郑州文庙举行祈福礼,祭拜先贤,祈福中华。随后,用诵读的形式感受传统文化“经典”的魅力,进一步激发孩子们对国学经典的热爱。当日下午,《百家姓·起源故事》上线仪式将在郑州图书馆举行,龙族少年将现场讲述姓氏起源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上线当日,郑州文庙和郑州图书馆的活动现场将同步开启“童言心语·能量册”传递活动。孩子们只要带上一本自己喜欢的图书,就可以来交换“童言心语·能量册”,成为能量小使者,并通过“壹分力量”线上能量评选系统将正能量传递给更多读者。而能量小使者们用于交换能量册的图书,也将用于筹建爱心书摊,让更多孩子从中受益。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