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新添43个郊野公园 绿城“绿”意愈发浓
有趣!这根小“烟囱”专“吃”烟头
强化共建共治共享理念 把老旧小区打造成“幸福家园”
不按规定村务公开 党纪不留情
拖欠群众钱款 村民组长受处分
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新添43个郊野公园 绿城“绿”意愈发浓
未来郑州都市区将现“一河一山大生态、三带一环大郊野”的美景风情

郊野公园是指位于城区边缘,有一定规模,以郊野自然环境为主,具有亲近自然、游憩休闲、科普教育、优化城市空间布局等功能和必要服务设施的绿地。与一般的公园不同,郊野公园没有围墙不收门票,市民前往游玩的车程在半小时与一小时之间。

本报讯(记者 曹婷)记者昨日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了解到,用地面积744600公顷的《郑州市郊野公园专项规划(2018—2035)》目前进入批后公示。该项规划计划新增43个郊野公园,并与现有的1个湿地公园、4个风景名胜区、13个省级以上森林公园共同构成61个大郊野游憩空间,形成未来郑州都市区“一河一山大生态、三带一环大郊野”游憩空间结构。

公示显示,新增的43个郊野公园规划形成三个圈层的布局,分别为主城区圈层(新增10个郊野公园)、都市核心区圈层(新增23个郊野公园)、外围组团圈层(新增10个郊野公园),43个郊野公园规划用地面积68000公顷。其中,单个郊野公园规划面积至少50公顷以上,大型郊野公园面积为2000公顷以上。

据悉,《郑州市郊野公园专项规划(2018—2035)》于2018年3月启动编制。规划范围为郑州市域,用地总面积744600公顷。规划近期至2020年,远期至2035年。其中,郑州都市区内至2020年共布局郊野公园20处,规划公园用地规模总计299993公顷,近期应完成一期建设用地面积约4270公顷,初步构建郑州都市区近郊郊野游憩空间。

专项规划明确,一河一山大生态是:以黄河、嵩山为郑州市生态资源本底,整合现状资源,形成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新增郊野公园三类风景游憩用地,构建郑州都市区范围内大生态基底。三带一环包括黄河生态文化游憩带、嵩山—浮戏山历史文化游憩带、大熊山—具茨山生态休闲发展带、环城近郊休闲游憩环。

此次公示7月1日截止,其间市民如有意见和建议,可在公示期内拨打0371-67188539反馈。

相关链接

近期动工的郊野公园

近期建设的郊野公园包括:主城区枯河郊野公园、主城区姚桥郊野公园、主城区陆港郊野公园、主城区潮湖郊野公园、主城区侯寨郊野公园、郑州西环郊野公园、港区龙王郊野公园

中牟雁鸣湖郊野公园、中牟牟山郊野公园、上街汜水郊野公园、荥阳京襄城郊野公园(京襄城遗址公园)、荥阳索河—万山郊野公园、新郑古枣园郊野公园(河南新郑国家级古枣林公园)、新密袁庄郊野公园(郑州新植物园)、新密雪花山—青屏山—云蒙山郊野公园、新密溱水河郊野公园、登封唐庄郊野公园(郑州野生动物园)、登封蜜蜡山郊野公园、巩义礼泉—伊洛河郊野公园、巩义永定陵郊野公园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