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文摘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为什么我们离不开诗和远方
嗜酒如命醉刘伶
初夏警惕两种病
教学的宽度
为肚子留下空间
半夜总醒来 对号找原因
“母”字多误会
南宋理学家朱熹“还人情”
父母不能过于强势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初夏警惕两种病

进入夏天,因尿路感染前来医院就诊的患者明显增多。

尿频、尿急、尿痛和排尿困难是尿路感染的典型临床表现。如果出现上述症状,应尽快到正规医院就诊,一旦确诊应合理、有针对性地用药,以消除细菌、缓解症状、避免肾功能损害和感染扩散。一般来说对革兰阴性杆菌有效的药物,对于初发的尿路感染,多数可以治愈。但如果治疗三天后症状及尿液检查结果没有改善,则需根据药物敏感试验结果更换抗生素。对于绝经后反复发生尿路感染的女性,可在阴道内少量放置雌激素。坚持每天多饮水,保证足够的尿量,避免憋尿,是预防尿路感染最有效的方法。女性要特别注意会阴部卫生。

真菌喜温暖潮湿,最适合生长温度为22℃~36℃,相对湿度95%~100%。因此,真菌引起的足癣(俗称脚气)在夏天尤其好发。

受“足癣不是病”“足癣难治好”等错误观点指导,有些患者患了脚气、灰趾甲后,不采取任何治疗,或不上医院确诊,自行买药涂抹,或经治疗一旦症状好转便擅自停药,这些都是导致真菌感染频发的原因,严重的还会引发丹毒、败血症、泌尿生殖系统感染等严重后果。

预防脚气应保持足部清洁干净。尤其是夏天,脚部容易出汗,应及时清洗,但忌用碱性肥皂等刺激性的化学用品。应穿透气性好的鞋袜,忌光脚穿胶鞋等不透气的鞋子。其次要保证鞋袜干燥无菌。脚气患者在治疗的同时,还应将毛巾袜子煮沸消毒,鞋内可置福尔马林棉球封包过夜或撒入抗真菌粉末,阳光曝晒并不能杀死真菌。 摘自《老年日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